2008年台股唱起「鼠來寶」新歌謠,各外資券商評估,若3月總統大選泛藍再度勝出,總統、國會由一黨領政,台灣將走出過去七年來內耗惡鬥、行政空轉的窘境,專心朝著經濟政策努力,台股指數行情並由「萬點起跳」,最高有機會上看15000點。

兩岸政策開放譜新曲

外資分析師今年以政治環境改善,「兩岸政策開放元年」為台股重譜新曲調,搭上農曆鼠年的典故,恰好是12生肖新輪迴的開始,台股「年味」特別濃厚。因此,繼1月立委選舉結束之後,3月總統大選結果,視為台股能否「Re-Rating(價值提升)」的重要指標。

六題材影響台股行情

在選舉行情的主軸下,綜合各券商評估影響今年台股的主要題材有六,包括:一、兩岸直航;二、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並減少商務人士來台限制;三、放寬40%投資上限;四、開放陸資投資台灣股市和房地產;五、開放金融業登陸;以及調降遺產稅等課題。

今年走勢先蹲後跳

而由於總統大選時間落在3月下旬,選後新政府上台推動新政時間,最快也要到年中的時候。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程淑芬認為,新政策利多於新政府上台後陸續正式發酵,因此,今年台股走勢將呈現「先蹲後跳」的格局。換言之,今年指數高點將落在第2季末或第3季左右。各券商預期中,美林相對慎審保守,程淑芬認為,選前台股將在8500點到9500點之間游走;摩根大通最樂觀,其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表示,只要政治內耗的問題能夠解決,指數高點有機會上看15000點,否則的話至多9100點。其餘如花旗、瑞銀證券則以12000點作為今年高點目標,德意志證券上目10000點。

不論指數高點在12000點或15000點,萬點行情已是市場共同期待的基調。這個結論從立委選後短短的兩個交易日時間裡,外資資金即大舉匯入台灣逾1000億元,可見一斑。

台股會是亞股漲最多

德意志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表示,總統大選結束後,台股「Re-Rating」題材更加明確,若結果符合預期,台股今年將是亞股漲幅最大的市場。其中,單計放寬企業投資中國上限這個項目,就足以提高整體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由現在的16.7%增加到19.4%以上,並讓台股上漲逾16%。然而,台股萬點行情除了政策面必須掃除內耗惡鬥的烏煙瘴氣之外,全球經濟景氣也要走出蕭條的陰影。主要理由在於,台灣以出口導向經濟為基礎,尤其是佔台股權重將近60%的電子產業,若能夠減緩美國經濟軟著陸、美元走弱造成的衝擊,台股受到拖累拖累的情況會降低許多。此外,上市櫃公司今年首度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各分析師評估,IC設計產業影響性最大,晶圓代工或電子下游硬體業者平均獲利亦將因此稀釋15-25%不等。這些不確定性因素必須落底,台股才能夠突破短線震盪格局,向上推升。

由現階段觀察,農曆年後的4月為第1季財報出爐的時候。屆時,電子業財報將同時反應歐、美市場實際終端需求,以及員工分紅費用化的影響數,正式宣告落底訊號。過去三個月來,一路遭到「超賣」的電子類股,即可望吸引外資法人低接買盤進場,重拾上漲動能。

選後加碼電子股

外資「選前買中概、選後加碼電子」的策略,一覽無遺。摩根大通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認為,到今年3月下旬總統大選前夕,非電子類股表現將優於台股大盤。理由是,兩岸政策尚未實際開放,隨著大選時間逼近,市場氣氛漸趨白熱化,相關個股勢必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籌碼換手,進一步推升股價走高。

與2004年不同的是,立委選舉由泛藍取得壓倒性勝利,外資對於總統、國會均由一黨領政,擺脫過去七年來空轉惡夢的呼聲,越來越大;同時更賭定,選後兩岸關係改善,政策將朝開放路線前進。換句話說,中概股走勢會比2004年來得更具爆發力。

藍籌股吸引外資

而政治氣氛改善,不僅有利於中概內需族群,電子類股於台股本益比提升之下,身價跟著水漲船高。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表示,尤其是大型藍籌股,因為與大盤指數連動性高,在開放陸資投資台股之後,將優先吸引資金進駐。

因此,下半年市場重心可望重回電子產業。以長期投資價值而言,摩根大通評估,電子類股因為反應美國經濟衰退,近三個月來大跌了60%,股價紛紛觸底,且有「超賣」的情形,預估到今年底,有機會反彈上漲30%以上。其中,面板、DRAM和晶圓代工等上游電子業,於下半年營收回溫成長下,股價將有突破性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