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金融市場大震盪
全球央行利率政策陷兩難
法國最大銀行BNP Paribas宣布遭次級房貸波及而出現損失,令市場大感意外,短期利率也因此竄升。為了安撫市場,歐洲央行周四(2007/08/09)罕見的挹注貨幣市場逾900億歐元資金,幾個小時後,美國聯準會(Fed)也同樣施援手,但金額較小。日本央行則在周五上午投入1兆日元來穩定市場
近期美國次級房貸的違約率攀升,美國BearStearns Cos.兩檔基金遭波及而停業,許多放款業者也紛紛停止營業,使得已疲弱的房地產市場雪上加霜。
盡管各大經濟體央行對市場動盪有所回應,但仍沒有太多跡象顯示,央行即將開始調降利率。相反地,本周澳洲和南韓央行還相繼升息。

先前央行認為銀行應可因應風險,並恢復到較正常的放款標準。但昨天的震盪顯示,銀行的放款可能快速由過度寬鬆轉變為過度緊縮

Wrightson Associates經濟學家Lou Crandall表示,過去,銀行會避開高風險借款人,而最新跡象顯示,他們可能連彼此之間的放款都開始緊縮,因為他們不知道是否一去不回。這會生成乘數效應。
Fed 本周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關注的重心仍是通膨,但坦承經濟的風險已上升。Deutsche BankSecurities經濟學家Peter Hooper表示,當前還未形成危險的信用緊縮,而降息卻可能加劇通膨壓力。“Fed的任務癒來癒艱鉅。

    Fed 
下次政策會在 918日舉行,市場預期的降息機率已升至 60%
Hooper指出,有兩種情況會促使Fed降息。一是市場大動盪,像1998年那樣;另外就是發生了突然讓經濟偏離正軌的事件。我認為最近這兩件事的風險都已上升。

事實上,在昨天之前,各國央行官員並不太憂心。南韓和澳洲等國調升 了利率,許多官員還認為投資人太勇於承擔風險,並暗示近期市場發展很良性,沒有降息理由。

歐洲央行總裁Jean-Claude Trichet82日就說,市場的波動是評估和反映風險後的正常狀況。英國央行總裁Mervyn King也表示:利率不是保護銀行免於承擔不智決定後果的政策工具。
歐洲央行和Fed通常會設置銀行間的隔夜放款利率目標,然後利用公開市場操作來增加或減少資金,以將市場利率維持在目標附近。這是例行的操作,實際和目標利率通常不會有太大差距。

但昨天的情況不同。歐元隔夜放款利率竄升至4.7%,超過歐洲央行4%的目標。央行發表聲明指出,盡管歐元流動性正常,但歐元貨幣市場已緊縮。央行挹注了948.4億歐元(1300億美元)到歐元貨幣市場,創下20019 11日恐怖攻擊後挹注693億歐元以來最高,也順利將利率壓低至4.1%

Societe Generale SA經濟學家James Nixon表示:歐洲央行挹注如此多資金,是為了提振市場對其現行政策立場的信心。央行先前雖暗示會在9月調高利率一碼,但現在是否會採取行動,市場意見分歧。
美國也感受到歐洲的壓力。聯邦基金利率昨晚上升至5.5%,超過Fed目標5.25%Fed不得不在在貨幣市場投入240億美元的資金,分析師估計,這較Fed平日操作高出約90億美元。

(2007/08/10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