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言論或許有政治聯想,敏感者請勿進入。


言論不適者,一律刪除。


報告新總統先惦惦爛攤子... 負債13.5兆 金改損3千億
 更新日期:2008/03/22 01:22 記者舒夢蘭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新任總統22日晚上就要出爐,但坐上國家大位,也等於接下一堆爛攤子?最大問題,就是沒錢!因為根據財政部公佈的中央政府舉債,短短八年從兩兆四增加到四兆,實際負債更高達13.5兆,如果再加上兩次金改三千多億的損失,還有政府基金在股市慘賠的五六百億,新總統還真是難為。
馬謝使出全力,拼搏入主總統府的機會,進不去的固然傷心,但進去的人,恐怕也很難開心。因為,八年下來,政府舉債爆增,1999年未償還債務還只有一兆三,到了2007年已經高達三兆八,今年更破四兆,如果再加上隱藏性的政府負債,財政赤字更是嚇人。
大和總研首席經濟顧問劉憶如:「譬如高鐵,如果以後財務有困難,這個是政府當初有打包票說要保證,因為我們有很多國營事業,他欠的債,依照國際定義,其實也應該算做政府負債,如果把這些或有負債和國營事業負債,都加進去的話,我們的負債,少說11、12兆是有的!」
甚至還有人評估,隱藏性的政府負債,應該高達13.5兆,這是新總統面對的第一個爛攤子。
兩次金改批判聲不斷,更讓政府荷包大失血。一次金改耗費2500億打消問題金融呆帳,二次金改還沒完成,泛公股金融機構市值已經縮水832億元。
至於應該以獲利為目的的政府基金,卻常常護盤過度,導致六兆3400億的規模,如今算一算未實現的損失,也高達五六百億。八年下來的爛攤子,全都需要今天選出的新總統一肩扛起。
藍綠再多政策牛肉,如果國庫沒錢還負債,誰當選,恐怕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吧!


還富於民 香港退75%稅款
【聯合報╱記者劉雲龍/香港報導】
2008.02.28 04:07 am
 
香港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天宣布還稅於民,市民站在街頭專心的收看電視。
新華社

繼新加坡後,香港昨天也宣布向全港納稅人退還七成五稅款的「還富於民」措施,每人最多可獲退稅二萬五千元港元(約十萬台幣);低收入、長者和受援助家庭,還可收到多項現金津貼或補助。

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天在立法會報告年度預算案說,○七/○八年度港府的綜合盈餘達一千一百五十六億港元,是歷來最高,也是去年預測的四倍半。

他說,為回饋市民,港府決定實施稅務寬減,納稅人可獲減免○七/○八年度七成五的薪俸稅和個人所得稅課稅,最高上限為二萬五千港元。全港一百四十萬納稅人受惠。

當局還會提高個人免稅額門檻,減輕納稅人負擔,此舉可讓九萬七千人免稅。同時也將免收下年度全年(房屋稅),每戶每季以五千港元為上限。

預算案還建議對老年人額外發放一次超過三千港元的高齡津貼,收入人士一次將可獲得六千港元補助。另外,全港每戶用電家庭亦可獲全年一千八百港元電費津貼。

在受援助家庭(低收入戶)部分,因應物價上漲,港府將額外發放一個月援助標準金額外,也會儘早調整援助金額標準。

在身心障礙人士部分,每月額外發給二百元補貼;同時也會增撥資金,增加婦女庇護中心安置及加強日間寄養和託兒服務等。

曾俊華說,各項還富於民措施會令明年減收三百多億港元,額外支出四百多億,但他相信香港財政健康、儲備豐裕,市民可以接受數十億財政赤字。

曾俊華說,香港市民在亞洲金融風暴、SARS及禽流感爆發時,共同度難關,目前經濟好轉,是與市民分享財富的時候。

曾俊華還計畫免收飯店房間稅,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的稅項,以增加香港在會議展覽業、旅館、餐廳的競爭力,港府也在研究興建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因應愈來愈多的旅客。
【2008/02/28 聯合報】



很久以前,當我還是學生時,一位教導我學習『政府會計』的老師,當時他任職於公家機關,相當高層級的職位(已配給司機及車子),曾語重心長地這麼告訴我說…

自從2000年陳總統上任後,國家會計帳務上的負債是以等比的速度在增加,(當然並不是說之前的總統並未增加國家負債,只是以速度相較之下就........$#%^)

他提醒我,以後出社會後,記得要努力賺錢,真的要很努力賺錢喔!因為台灣的前景很可憐,一個負債持續增加的國家 (而且是帳目上的明帳增加,暗帳不算…) ,以後的人民該如何賺錢養自己的小孩。

好多年的時間過去了。

出了社會這幾年,財金實務接觸愈多,當初那位老師說給我聽的話,愈讓我害怕。
為什麼?比較一下這幾年全世界的經濟情況,看看各國股匯市狀況,還記得教科書對股市的第一條定義?股市是一個國家的經濟櫥窗。
那麼反觀台灣的股市,幾年過去了,亞洲各國努力向前看,台灣呢?原地踏地走不停。
看看臨近的香港、新加坡還富於民,台灣呢!這天價的國債,該用多少年、多少子孫來償選

昨天馬英九當選台灣未來的總統,許多人對他寄予厚望。我不敢--
試問一個已經爛到壞心的蘋果,短短幾年有可能有多少的進步。我只希望台灣不要再原地踏步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