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     日期:2008-04-16
 
 
 
盤勢分析
    受到歐美股市昨晚普遍收紅,台股跳空開高並突破總統大選後高點9,049點,大盤近期沿5日線震盪緩升,今天再度創下今年來新高,成交量明顯放大到2,000億元左右,最主要還是與兩岸關係的改善有關,近期兩岸關係解凍的訊息不斷釋出,從馬英九的請益之旅、博鰲論壇蕭胡會,月底還有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將啟航與對岸展開協商,預期兩岸融冰的相關利多成為持續支撐本土資金多頭信心的重要屏障,而國際投資界聞人從羅傑斯、謝國忠到香港首富李嘉誠,都紛紛表示看好台股,顯示國際資金也開始注意到台股的潛力,在這兩股力量偏多加持下,使得台股走勢相對全球股市持強,尤其是從新台幣來看3月底盤中升破30元後雖然一度回貶至30.58元,但隨後又緩步升值且近日成交量又回復到10億美元以上,資金似乎仍呈現緩步匯入趨勢,在資金行情未退潮的情況下,中期上檔空間似乎不宜先行設限,而10、20日均線分別墊高至8,788、8,679點,成為下檔支撐。當然短線上還是需要留意融資的變化,若是連續單日增加逾50億元,對於短線走勢仍可能會產生拉回副作用力。

    類股方面,兩岸題材股持續還是多頭的焦點,大陸富豪房地產考察團即將二度來台則是短線上可以注意的題材,不過由於營建股大波段漲幅確實太大,短線又經過急漲,最近兩個交易日都出現大震盪的走勢,操作上有提高警覺的必要,指標可看華固、太子、力麒等。資產股則持續呈現輪動的格局,從桃園航空城榮運、廣豐、泰豐,到高雄市的中石化、東泥、國化、大洋、唐榮,又有輪回台北的跡象,包括台肥、聯華、新紡、中和、大台北等表現都相當強。而最具資產題材的金融股也有加溫味道,包括彰銀、開發金、台企銀都一度登上漲停,而台灣最大的資產大戶國泰金、新光金,手上的商業不動產部位無人能出其右,在第一季財報利空暫告一段落之後,股價漲升動力也可以多加注意。鋼鐵股,威致持續拉出漲停,帶動聚亨、志聯等持續上攻,中高價位的中鴻、東鋼、豐興多頭氣勢也仍強。另造紙股似有開始啟動補漲行情味道,以具有低價集團色彩的永豐餘及低股價淨值比的正隆為追蹤焦點。電子股走勢較為分歧,指標看台積電、聯電、矽品、日月光、宏碁、宏達電等權值股。                                                                                                                                                                                                                                                                                                                                                                                                                                                                                                                                                                                                                                                                                                                                                                                                                                                                                                  

股名               焦 點 追 蹤
 
燁輝

(2023)

    燁輝3月營收為32.78億元,年減19.32%,初估去年稅前盈利21億元,每股盈利1.5元。面對上游的中鋼及中鴻第二季報價持續調漲成本將大幅提升,對上半年營運仍樂觀,該公司認為,在成本提升下,內外銷報價應可順利轉嫁,第一季毛利率將可望回升至10%以上另外,集團在大高雄地區全面開發的義大城,也具有資產吸引力。技術面股價站穩在月線、季線及年線之上,日、周KD值持續向上,有機會再進入另一個上升階梯,進入16至17.5元間走勢,以14元附近的年線支撐為強弱關卡。
 
永豐餘

(1907)

    永豐餘宣布工業用紙將於5月份起,包括芯紙和各式工業面紙,每噸調漲1500元,此幅度高於過去每次僅上調500~1000以內的幅度,對業績將有一定貢獻。結合工業用紙,及消費品實業兩家子公司的合併營收30.17億元,累計前3月合併營收80.6億元,都較去年同期成長10.46%。旗下轉投資金融、科技、生技及文教事業等,對母公司貢獻度可望提高。可沿5日線向上操作,目前10日及月線上升至13.6元間,較大反壓在前波高點的16.9元及18.1元,關卡量逾2萬張。
 
台積電

(2330)

   台積電第二季65奈米製程技術占營收比重將大幅成長40%,由第一季的占營收比重7%提高至10%,由於台積電佔65奈米製程市佔率80%,加上第二季訂單增加,巴黎證券預估台積電第二季營收將季增3%,主要受惠於平均售價的穩定,因此預估台積電至今年年底時,每股淨值將達21.5元,高於去年的18.57元,重申給予「買進」的評等,目標價由76元調高至78元。週三拉出一根紅棒來到近日相對高檔,日KD值也重新向上形成交叉,短線擴量9萬張左右拉升,進一步朝今年高點69.3元乃至71.3元挑戰,下檔支撐看5961元間。
上市櫃重要新聞‧中菲行(5609 )Q1集團營收37.56億元,全年營收成長率上看3成再創新高

‧愛之味(1217 )7億元現增今日除權,每股10.3元,廢棄病牛乳回收新聞影響,開盤一度跌停

‧鈺創( 5351 )董事長盧超群夫婦涉內線交易遭提起公訴

‧美林下修鴻準( 2354 )獲利預估,評等大幅調降至賣出,目標價下看200元

‧摩根士丹利調降可成( 2474 )評等至減碼,目標價下修至90元

‧永豐金( 2890 )96年度合併財報提列資產減損損失24.93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