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 日期:97-04-29 

 

 

 

盤勢分析

全球股市經過半年次級房貸衝擊之後,現在有利的因素逐漸增強,一方面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有漸近尾聲跡象,一方面市場預期週二FOMC最多只降息一碼,美元頹勢應該逐漸告一段落。最近美元開始走強,日圓兌一美元再度回到104,歐元兌一美元再度回檔至1.56,次級房貸風暴壓力正在減輕,如果美國意外不降息,對全球股市將是大利多。中國在上海股市腰斬之後,調降印花稅至千分之一,代表中國政府出面對股市釋出善意,宏觀調控逐漸落底。美國股市與中國股市慢慢找到底部支撐的位置,對台股來說,慢慢開始要走自己的路,指數9000點上下加減200點是可能的箱形區間,壓縮愈久是為未來更大的格局做基礎。在市場上有電子與非電子的爭議,我們如果從未來台股發展方向來看,兩岸關係重大改變,是台股能夠逆全球股市相對獨強的地方,過去不開放、將來會開放的行業是最大的受益者,電子業一直以來都在國際市場打拼,跟兩岸開放沒有太大的關聯,電子股在這一輪中只是隨著業績的調整,獲利好壞成為決定左右電子股股價的要素,與所謂主流、非主流並無太大關係。

    從技術面來講,在這段整頓鞏固調整過程中,哪些個股相對表現高姿態,像最近營建股一口氣回檔近20%,要再創新高機會不大,但是營建股今天也開始跌深反彈,對整體行情氣勢當然會有正面幫助。從兩岸關係的改善情況來看,所有強勢股都與資產有關,所以台股真正的主流是資產,資產的要素有很多種,包括觀光飯店、營建股、純粹資產股、金融股,都是在資產增值的範圍內,大盤今天上漲131點,台肥拉出漲停,最受矚目的是中華電與國泰金,第一金一度拉升到38.3漲停價,是外資一路買進帶領金融股往前衝的要角,勢必帶動彰銀、華南金往上走。壽險股中壽續創新高,對台壽保與新光金、國泰金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官股色彩銀行從第一金、合庫、兆豐金、彰銀、台企銀,向來具有雄厚資產,會成為市場率先攻堅的焦點。壽險股台壽保、新光金、國泰金、富邦金,也是目前市場發展的重要主軸之一。這段盤整期中經常動輒跌停,或離高價仍遙遠的個股,是率先列入敗部淘汰的範圍,而股價撐在高檔或率先穿過平台、再創新高的個股,是重要焦點。內閣改組大致底定,名單基本上符合社會期待,馬英九新的領導架構對台股發展有利,這一週從連戰、吳伯雄、江丙坤陸續赴大陸訪問,兩岸新的發展態勢還是台股重點,選股方向應鎖定兩岸相關題材。

                焦 點 追 蹤

 

第一金

(2892)

第一金1Q稅後賺34.4億元,年增率達16.5%,獲得外資認同,此外該行全省土地資產從民國90年之後一直未曾進行鑑價,目前帳上營業用資產約有222億元,閒置資產約75億元,合計297億元的不動產,其中部分將與建商合作開發,證券化發行Reits以活化資產,另持有彰銀股票2.41%,每股成本僅7.5元,將在適當時機處份,目前可實現利益達23億元。週一擴量7.8萬餘張拉出中長紅,領先創下波段新高價,日KD值也重新向上翻多交叉,持續5萬至10萬張左右放量,仍利短線偏多表現,逢拉回至20日線附近量縮可中期佈局。

 

華碩

(2357)

華碩去年稅後純益276.23億元,EPS達7.52元,創歷史新高,並決議配發3.5元股利,其中2.5元現金股利,1元股票股利,配股創近6年新高。華碩第一季品牌獲利能力搶眼,若不包含員工分紅費用化、匯損等因素,獲利可達75億元以上,但匯損預估在4億至5億元,再加上提列10%員工分紅費用後,法人估第一季獲利約68億元,EPS約1.8元。短中期均線集結在93元附近,若能站穩百元關卡,則有上看法人給予華碩105至120元目標價。

 

寶成(9904)

寶成首季每股稅後賺1.19元,而去年全年也才賺1.97元,今年將配發2元股利,其中1元現金股利,1元股票股利,股利高於去年EPS,公司除了在生產端與品牌客戶建立夥伴關係之外,近幾年更將此關係延伸到銷售端,此銷售端的合作在中國市場的銷售,轉投資香港裕元工業旗下的通路業務已經獨立成為子公司,並在港申請掛牌上市,中國通路的成長相當可觀,過去5-6年的市場複合成長率達30%;2007年中國運動用品市場規模超過48億美元,確實商機可期,中國運動用品通路銷售值得高度期待。

上市櫃重要新聞

    花旗環球看好內需市場復甦,點名台泥、大同、國建、新保、台肥

    合勤( 2391 )首季恐將出現虧損,歷年首見

    友達( 2409 )董事會通過配發2.5元現金股息及0.5元股票股利

    威剛( 3260 )董事會通過擬配發現金0.03元及股票股利0.23元

    富邦金( 2881 )董事會決議配發1.5元現金股息,並斥資3.8億元投資運彩51%股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