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     日期:2008-04-29
 
 
 
盤勢分析
    台股在新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發布之後,原本大家對選後兩岸關係高度期待,開始出現雜音,主要是發布陸委會主委名單之後,海基會新任董事長已經明白表示5/25與海協會陳雲林雙方會談取消,會不會是中國有意抵制陸委會人事的表態?使選後兩岸光明前景突然之間烏雲籠罩,今日台股回檔顯示高度意函。突發性利空造成台股今天大跌187點,顯然台股受到消息面主宰,關聯非常密切。從選後情況來看,全球股市受到美國次級房貸衝擊下跌過程中,台股相對一支獨秀,逆勢上漲的動力來源是來自兩岸關係期待,若未來兩岸關係又產生波折或大變化,台股還是要回到民進黨執政的軌道裡面,對台股未來影響重大。所以馬陣營未來是不是利用更多機會來對民眾闡述,為何決定啟用賴幸媛,是很大的關鍵,包括李登輝對未來兩岸政策牽動的力量,都是台股未來值得注意的新焦點。

         今天這個調整,與兩岸概念有關都出現大幅下跌,也是大漲之後產生技術性的回檔。台股從9200多點一路反覆下跌,昨天拉一根長紅,今天殺一根長黑,台股盤整到目前並沒有結束,但技術指標在低檔有利台股反彈,若這部分可以釐清,台股仍有可以彈升的空間。這次520之前的壓縮,本來個股攻堅就不容易,今天這個踢馬腿的動作,應該是觀察買點比較好的時機,兩岸走回頭路的機會不大,國民黨重新掌握政權後,在奧運來臨之前,兩岸關係在國共雙方有高度默契下,兩岸題材還是目前真正的主流。從這次台幣大幅升值產生的後遺症來看,大部分公佈第一季獲利的公司,包括傳產股業績都非常不亮麗,很多電子股都是虧損狀態,財報利空效應也是在此作一次發酵。也可以看得出來,台灣產業對匯率忍耐程度較差,這一輪選股也要特別注意,一定要從高附加價值的公司來著手,純粹做代工、毛利率低的,在面對外匯升值的潮流中完全沒有抵抗力。兩岸關係牽動資產價值的回升,雖然現在有利空,但畢竟還是台股最重要的主流,不必因為一天回檔而氣餒,目前大環境正在逐漸好轉,包括大陸股市止跌,美國可能最後一次降息,全球股市慢慢止跌回升,台股應該也會在國際環境好轉中重新找到自己的軌道。                                                                                                                                                                                                                                                                                                                                                                                                                                                                                                                                                                                                                                                                                                                                                                                                                                                                                              

股名               焦 點 追 蹤
 
台汽電

(8926)

    台汽電通過派發0.4元現金及0.6元股票股利,今年3月營收亮眼,年增率達88.1%,在第二季台電可望調漲電價三成下,台汽電轉投資的官田、大園汽電共生廠可直接受惠。旗下兩大以天然氣為燃料的電廠森霸電力及星能電力,已於去年11月與台電達成協議,改為次月即可同步調漲模式。同時,台汽電將與台電、台水共組團隊角逐阿拉伯公營水電廠(IWPP)千億元BOT標案,將成為我投資海外第一座大型電廠案例。股價沿10日均線向上,KD線形成黃金交叉,若能站穩20元關卡之上,較大反壓在上檔23.05元高點附近。
 
富邦金

(2881)

    儘管富邦金登陸題材,在短期內不易轉化為實質獲利,但富邦金今年將成為兩岸金融開放政策下首家登陸的銀行,即透過香港子行富邦香港銀行間接轉投資大陸廈門銀行20%股權,使得富邦金在此一政策上的指標地位確立,市場預計中國銀監會今年6月將通過此一投資案,富邦銀並將取得廈門銀行2席董事,股價在金融業開放登陸議題上仍將扮演相當重要的指標焦點。目前日KD值已回到50以下的相對低檔,下檔支撐暫看31.5~34.4元。
 
東鋼

(2006)

    瑞信首度將台灣長條鋼業者納入追蹤名單,首選豐興和東鋼,瑞信證券預期,在基礎建設的帶動下,國內長條鋼在2008-2009年的消耗量將增加9-13%,更進一步指出,到2010年時,年增率將達18%。瑞信證券認為,長條鋼的平均單價將持續上漲,國內業者有機會受惠這個趨勢。因此瑞信證券首度將長條鋼業者豐興和東鋼納入追蹤名單,皆給予優於大盤的評等,目標價分別上看114元及80元。目前月線及10日線同步上升至57.8-59元,只要股價站穩之上,將有利向上推升。而同類股豐興元月至今漲幅超過一倍,東鋼只有五成左右,在豐興股價向100元推升下,東鋼股價不可能太低,守穩60元之上,下道關卡則看65-67元。
上市櫃重要新聞
  • 台積電( 2330 )展望第二季審慎樂觀,粗估營收870-890億,毛利率43-45%
  • 南亞( 1303 )今年首季業外收入因南亞科技( 2408 )虧損而驟降
  • 操作衍生性商品大毅( 2478 )損失4,000萬元
  • 興農( 1712 )受惠農藥獲利大幅提高,首季本業營業利益倍增至1.9億元
  • 昆盈( 2365 )董事會通過配發3.51元現金股息及1.4元股票股利,並現金減資1元
  • 群益證( 6005 )結親元大金( 2885 )恐破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