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     日期:2008-05-12
 
 
 
盤勢分析
    台股從目前種種跡象來看,整個氣氛都朝向520逐漸表態,今年行情最高從去年9859跌到7384,今年出現3個高點,一次3/6,馬英九當選後3/24來到9049,4/17也來到9194,從4/17至今,盤整期將近一個月,指數從9194壓縮到8700,大致上底部的支撐力道正在逐漸顯現,因為這個月以來外資連續賣超,讓台股大型股幾乎抬不起頭來,小股活蹦亂跳,大股蟄伏不前,傳產股也在財報效應中。像鋼鐵中的官田鋼、燁興、志聯、春雨、威致、春源鋼鐵一直到聚亨,低價股反而在高價東鋼、豐興帶領之下,拉了一大段行情,今天東鋼、豐興一度跌停,鋼鐵股的投機風潮會不會在此譜下休止符值得觀察。塑化二線股在此表現特別出色,包括台聚、亞聚因為第一季獲利良好,顯現強勢,傳產股中在營建、觀光飯店拉回之後,變成鋼鐵與塑化股獨撐大局。

      過去一段時間節能族群太陽能、LED表現出色,今天也看到昱晶、茂迪大跌,還有靠投機炒作的伍豐、泰偉一度跌停,剩下的IC設計技術指標也到達高檔,最近小型股活蹦亂跳的情況是不是接近尾聲,值得注意。從今天大盤走勢來看,能夠開低走高,關鍵還是電子大型集團股表態,包括日月光、矽品、聯電、台積電表現出色,帶動大盤由低檔開始拉升,現在還是多空態勢不明,目前技術指標已經到相對低的位置,對多頭有利的局面愈來愈多,成交量繼續壓縮,多空態勢較為均衡,這段時間的強勢股沒有太大改變。資產股中台肥今天一度寫下161元新高,營建股中鄉林持續走高,觀光飯店中晶華酒店仍是高姿態,這些個股都還是在盤面上跳動,520未來要觀察幾個政策,40%的鬆綁能夠讓台灣企業與中國大陸競爭力逐漸增強,對中國大陸相關概念股帶來利多效應,第二,銀行業面對的壓力最大,銀行業鬆綁對台灣金融股來講,經過20年空頭之後,長線格局正由空翻多,金融股長期趨勢可能會在此有重大變化,第三就是區域性的發展,像桃園航空城裡面的遠雄港與榮運,大致上表現不差,高雄概念股東南水泥、京城建設也都陸續出線,台中概念股鄉林、順天,與520就職行情有一些連動,520之後新的格局開展,受益相關概念是未來焦點。                                                                                                                                                                                                                                                                                                                                                                                                                                                                                                                                                                                                                                                                                                                                                                                                                                                   

股名               焦 點 追 蹤
 
炎洲( 4306)
    炎洲首季財報亮麗,毛利率為16.14%,稅後純益1.03億元,EPS達0.73元,年增率215%,創下歷年來單季次高。受惠BOPP薄膜市況熱絡,市場需求強勁,第二季將陸續推出高單價的利基型產品,加上去年推出「世界之洲」營建案,創下銷售佳績後,將於第二季開始認列獲利,因此法人預估第二季獲利,可望有機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目前5日、10日及月線在25.5元間,日、周KD值同步向上,若能突破29.3元反壓,將有挑戰上檔30元關卡,中期較大反壓在33至37元間。
 
中華化(1727)
    中華化受惠需求強勁帶動,酸鹼產品價格上漲,今年第一季稅前盈餘3048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27%,每股稅後純益達0.35元,已達到去年全年EPS0.51元的將近7成左右,而近期公佈的4月份營收達到1.59億元,延續3月份創下歷史新高趨勢,較去年同期成長83.9%。股價波段從15元左右起漲一路沿5日線震盪而上,在23.45~24.4元附近爆出近萬張大量最高來到27元拉回後,沿10日線緩步墊高,週一拉出長紅棒漲停創波段新高,短線站穩25.6~27元之上則利偏多震盪表現機會,23.2~25.2元為重要趨勢支撐所在。
 
華南金(2880)
    華南金自結4月份稅前盈餘12.86億元,累計1-4月稅前盈餘44.1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0.74元。繼第一金之後,外資持股比重升至6%以上的華南金控,也訂在528日,由董事長林明成親自召開首次法說會。2001年成立的華南金控,首次法說會搶搭登陸商機,預料相關布局會是法人關切的焦點。而大股東持股不少,使得股價向上推升成交量並不大,籌碼相當集中。股價近期自32.25元拉回,總計拉回16個交易日,目前月線及10日線在30-30.5元,只要能放量3.5萬張站穩之上,將有利向32-33元推升。日KD值已降至相對低檔,較有利多頭表現,而季線已上升至28元,低檔支撐逐步向上推升中,股價待量上漲。
上市櫃重要新聞‧新光金( 2888 )1-4月累計稅後虧損72.69億元,每股稅後虧損1.43元

‧台新金( 2887 )累計1-4月稅後盈餘為9.1億元,EPS0.08元

‧四維航( 5608 )累計1-4月稅前淨利12.2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3.64元

‧中華電信( 2412 )累計1-4月稅後盈餘148.3億元,EPS為1.55元

  • 鼎營( 3053 )即日起停止股票櫃檯買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