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     日期:2008-05-15
 
 
 
盤勢分析
    美股反彈帶動全球股市上揚,台股連續第三天收紅,接近9194高點位置,外資連續兩天大幅買超,也扮演重要角色。馬英九當選後留下9049、9194兩個高點,520之前若能越過這兩個高點,台股姿態是非常高的。目前市場有愈來愈明朗的多頭氣氛,從4/17一路壓縮到8754,現在又有挑戰新高點的氣勢。從台股結構來看,原本營建股最早回檔,回檔之後姿態很高,上一波原來由高價股遠雄、華固來帶動,今天由中價股日勝生獨領風騷,營建股有換檔操作的味道。這次台幣兌一美元貶到31的過程,理論上資產股應該受到很大的壓力,但是台肥相關資產股其實都在高檔震盪,而過去很多長期蟄伏在面額以下的低價股,這波都發揮很大的漲勢,當中以鋼鐵股的威致最具代表性,威致上來之後帶動志聯、官田鋼、聚亨,最近低價燁興也開始轉強,春源、中鋼構都出現飆漲,低價股開始全面彈升,大將連續拉出9根停板,低價股在財報公佈、未來經營透明以後,都發揮很大的漲勢,食品股中的福懋油、福壽,塑化股中的台聚、亞聚、華夏都有同樣的現象。低價股在業績好轉後,股價開始強力彈升,站在高檔整理,是過去空頭市場中很少看到的,低價股的反彈,未來仍值得期待。

    指數一旦越過9194創新高後,還是要回頭注意權值股的代表性,這次電子股中外資買超重點放在台積電與鴻海兩檔個股上,鴻海跌深開始反彈,鴻海家族也有不錯表現,金融股中台企銀再度寫下14.2元新高價,第一金控來到37.3逼近高價38.3元,中信證也具備再創新高28.45元架勢。金融分類指數從1247回檔跌破1100點,今天又來到1207,只要國泰金開始扮演強勢角色,金融股有機會再度攻克1247高點,帶領大盤往前走。

    從各類股角色來看,大部分類股都呈現高姿態,股價經過一個月整理,回檔應是買點,對台灣來講,520迫在眼前,剩下2個交易日,最近很多財經官員包括經濟部長喊出台股上看2萬點,還有金管會主委表示未來金融機構鬆綁勢在必行,讓大家對馬英九政府充滿期待,520之後,如果大陸客觀光與包機直航真正有眉目,台股很可能挑戰萬點。過去8年大家對台股失去想像力,但是從國外角度來看,台股未來遠景一片大好,目前台股蓄勢待發,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很長的路可走,應該積極找買點。                                                                                                                                                                                                                                                                                                                                                                                                                                                                                                                                                                                                                                                                                                                                                                                                         

股名               焦 點 追 蹤
 
華南金(2880)
    華南金1-4月營收45.6億元,年增率51.8%,EPS為0.74元,直追第一金的0.81元;華南銀1-4月提存金額為33億元。5月28日董事長林明成,將親自召開首次線上法說會,市場關心議題將包括:登陸;資產重估、土地資產等問題。目前外資持有華南金的比例為6.08%,相較於民營金融業者仍顯偏低,但就華南金本身而言,去年底才4.31%,加碼不少。股價沿月線上漲,4月創下32.25元波段新高,日KD值自低檔向上,股價反彈站上短期均線,有再度挑戰前波高點反壓的機會。
 
聯強(2347)
    聯強首季大陸轉投資獲利貢獻達2.3億元,年增率為50%,佔首季獲利約19.3%,在大陸地區佔營收比重已超過五成,大陸營運將成為未來成長動能。不過下半年在代理Nokia產品線增加及手機通路佈局成效可望逐漸浮現下,有機會再現成長動能,今年法人預估EPS有機會挑戰5元,在中概通路股本益比可望向上提高下,聯強中長線股價應有反應空間。週四股價出現長紅一舉站穩所有均線之上,低檔年線及半年線在76.5-79元,股價可攻可守,站穩小頸線88元之上,將有利向94-95元推升,放量且日KD值交叉向上,有利多頭向上操作。
 
南亞(1303)
    中國四川大地震造成嚴重的傷害,也引爆了災後重建的需求,南亞塑膠(1303)在四川重慶直轄市設有工廠,生產聚氯乙烯管材,由於重慶的工廠距離震區較遠,該工廠人員及設備都沒有發生損失,生產線仍可照常進行,預期後續重建的需求將優先就地取材,南亞可望因此受惠,此外該公司今年擬配發6.7元現金股息,以目前股價計算,股息殖利率將近9%。上檔75.5~78元仍有季線、半年線壓力,短線配合持續1.6萬張以上放量拉升站穩,才利續朝84.7至90元附近靠近機會,下檔支撐看66~70元。
上市櫃重要新聞‧鼎元( 2426 )預估5月合併營收可突破5億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

‧春源( 2010 )4月份稅後獲利達1.93億元,前4月累計EPS0.75元

‧鉅祥( 2476 )1-4月集團稅前盈餘2億677萬元,每股稅前盈餘約0.99元

‧精碟( 2396 )假扣押事件可望在16日獲得解決

‧欣興( 3037 )4月合併營收36.66億元,年增率3%,月增率-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