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快報     日期:2008-05-21
 
 
 
盤勢分析
    受到國際油價逼近130美元,通膨壓力升高的影響,全球股市全面出現下跌,包括歐洲英、德、法國都重挫逾1%,美國四大指數跌幅也不輕,其中道瓊工業指數更跌破20日線,今天亞洲股市幾乎同步拉回,台股520慶祝行情失靈重跌226點之後,開盤在平盤小幅震盪後又出現一波下殺,指數一度跌破10、20日線來到8973點附近嘗試收腳,隨後持續在盤下大震盪,就技術面來看,這波指數從8754點收腳上來,在8830-8894點、8989-9038點及9018-9093點出現三次跳空上漲缺口,在8830-8989點應當就具有強烈支撐,指數連續兩天的回檔進入此區,加上10、20日線也在這附近,此區暫時發揮了抵抗力,惟須見擴量1600億元以上站回9155點之上,才利化解短、中期技術指標轉弱疑慮,否則可能只能先以整理視之,不過季線目前已經上揚至8716點附近,未來幾天將正式向上穿越季線,有利中長多格局進一步獲得確立,也就是說8700~8800點將具有中期支撐力,除非國際股市出現連續性的重挫,否則此區應當能夠發揮強力的支撐。上周在台股呈現大買超的外資,昨天雖轉為賣超,但金額44億元並不大,不過融資卻增加了21億元,此時外資若沒有進一步擴大買超的動作,對於指數就能發揮較強的支撐力,而融資當然不宜連續暴增,否則整理時間就可能會拉長。當然新台幣匯率仍是觀察的指標,隨著520行情落空昨天午盤轉為貶值,但今天早盤再度大升了1.2角,如果新台幣持續朝30元趨升的走勢,則台股中長多行情就仍可以期待。

    類股方面,520殺盤重心主要在金融、營建、資產、觀光股等身上,其中尤其權值較大的金融股能否止穩表現最為關鍵,指標包括外資大買超的第一金、每股獲利表現最佳的金控股中信金,國泰金、新光金、合庫等,金融股必須止跌才有利營建、資產回穩表現,觀光飯店股仍等待7月兩岸包機直航政策落實結果,股后晶華仍為題材多空指標所在,至於盤面的強勢類股以化工股最整齊,包括農業股的東鹼、興農、和益、台硝等多檔個股一度漲停,另受惠食用油漲價的福壽漲停,福懋油、大統益、佳格、南僑等,以及紙漿、紙品漲價的台紙、華紙、永豐餘也有不錯的表現,電子股方面,太陽能與LED等節能題材族群,以及下半年產能供給可能出現短缺的PCB為短線多頭焦點所在。                                                                                                                                                                                                                                                                                                                                                                                                                                                                                                                                                                                                                                                                                                                                                                                

股名               焦 點 追 蹤
 
聯成(1313)
    聯成陸續調漲5月份DOP及PA售價,每公斤分別調漲2.4元及0.3元,另外,四川重建需求、加上大陸電石廠PVC產能停產影響,PVC前景看好,連帶也讓生產PVC過程中的軟化劑DOP需求增加,帶動第二季業績向上提升。聯成今年將分配股息1.4元,其中,現金股利1元、股票股利0.4元。法人估,今年每股獲利也將達2.22元以上。近期法人買盤介入,外資持股比重11.62%,目前短中期均線集結在20元關卡附近,日、周KD值同步向上,若以去年高價28.3元反轉,已完成跌幅一半的中級反彈,強勢反彈的上檔目標價約在24元附近
 
金像電(2368) 
 
    金像電今年第一季每股稅後純益0.31元,4月合併營收為16.24億元,較去年同月的13.99億元成長16.03%,目前接單狀況,包括筆記型電腦板、MP3板及高階伺服器板第2季都有斬獲,市場預估第2季營收將較第1季成長至少5%,合併營收將一舉突破50億元,為因應今年的擴產需求,公司決定配發0.8元股票股利及0.1元現金股利,合計為0.9元。以連續紅棒脫離均線集結區並突破前高及半年線,24.7元已成短線持強關卡所在,進一步站穩年線25.85元之上,則利續朝27.5~29.5元挑戰機會,下檔支撐暫看21.6~22.5元附近。
 
台紙(1902)
    台紙今年1Q受惠於紙漿價格調漲,單季毛利率提升至18.8%,優於去年同期的11.7%,本業表現出現難得榮景,從四月的行情來研判,今年上半年景氣相當樂觀,下半年則還需要觀察。今年第一季每股獲利與毛利率都明顯超越華紙,除了華紙股本是台紙的1.78倍外,還有華紙有一半產能是屬於較不賺錢的文化用紙事業,在成品無法完全反應成本的情況下,紙漿比重較高的台紙相對有利。目前10日線及5日線同步上升至17.9-18.5元只要股價守在10日線之上就屬強勢,較大壓力先看22-23元或超過5萬張以上,月線上升至16-16.5元具支撐。
上市櫃重要新聞‧中鋼構( 2013 )4月獲利9903萬元超越第一季水準,1-4月每股盈餘1.12元

‧長興( 1717 )1-4月稅前獲利5億3665萬元,每股稅前盈餘0.67元

‧建碁( 3046 )自結4月份稅前盈餘700萬元,單月每股盈餘0.05元

‧BDI大漲,台航( 2617 )受惠明顯,法人估今年EPS倍增上看8.5元

‧證交所週二董事會核議通過昇貿( 3305 )、川湖( 2059 )轉上市申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