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訊快報     日期:2008-05-27
 
 
 
盤勢分析
    對台股來說,現在的壓力是5月份申報所得稅進入最後一周,如果要從市場收回資金,持股變現的壓力,剩下最後幾天,這是台股目前面臨相對比較大的考驗,所以最近市場的量縮大致上就是顯現這種特質,目前來講,台股大致上是結構上的調整,今天從豐興股價寫下102.5元新高價,我們可以從這幾年台股的走勢看出一些明顯的端倪,這幾年營建股和原物料相關概念股從2000年以來,他們才是真正多頭行情的代表,豐興2001年最低價是4.8元,今天漲到102.5元,鋼鐵中像豐興這種漲法,漲幅超過20倍以上,過去很多人在爭論誰是市場的主流,大多數的電子股從2000年以來,走法大致上都在箱型區間來回震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台積電的股價大致上就是在45-70元之間擺盪,更慘的是像國巨、聯電,長期來講就是呈現跌勢,反而在傳產股當中,除了豐興之外,東鋼漲了至少10倍以上,水泥是台泥從7元漲到60.7元,亞泥8.8元上漲60多元,營建股是最多出類拔萃的代表,華固從4.83大漲到141.5元,漲幅超過30倍以上,遠雄從9.53拉升至124元,長虹從10元到111元,鄉林從11元漲到110多元,皇翔從2.93元,一口氣漲到114元,營建股有六檔相關營建股漲到百元以上,過去他們最低價時其實都不到10元,再看航運股當中的裕民、新興,他們大致上也是從個位數漲到100多塊。

    所以以目前的情況來講,從2000年到目前來看,真正最大的多頭行情的重心都在這些原物料相關衍生的概念股,反而電子股大部分都是箱型區間的走勢,如果進入到長線的空頭市場當中,最嚴重的就類似華通這樣,華通2000年最高點是在337元,掉下來之後曾經到7元多,可以看得出來,過去這麼多年當中,台股長線結構正在作微妙的修正和整理,假如從長線來看,金融股未來的發展,很可能是潛伏在長線底部的位置,假如對照20年前的多頭,跟現在金融股所具備的彈性空間,大致上來講,隨著新台幣升值的力道和資產價值的浮現,金融股最終會成為盤面上的焦點,所以從營建股的大漲到資產股的向上彈升,台肥的表現和士電的創新高,這種效應最後應該會挹注在最大型的資產股的相關概念股,所以壽險股也好或中華電信也好,都應該是長線值得布局新的方向。                                                                                                                                                                                                                                                                                                                                                                                                                                                                                                                                                                                                                                                                                                                               

股名               焦 點 追 蹤
 
兆赫(2485)
    兆赫首季營收雖低於市場預期,但隨著客戶LNB庫存調整完畢,出貨量穩健成長,4月營收已回升至9.15億元,月增7.6%,由於中南美、大陸等新興市場出貨量顯著提升,第二季營收可望超越第一季,第三季在旺季效應下,月營收將回溫至10億元以上,公司對下半年景氣持審慎樂觀的態度,預估下半年營收將持續攀升。週二拉出漲停長紅棒,上檔112.5-118元附近仍具反壓,須持續擴量站穩才利扭轉短多格局,反之仍以整理格局視之,下檔95-98.5元具均線支撐。
 
劍湖山(5701)
    劍湖山迎接陸客來台,佈局兩大熱門景點阿里山與日月潭飯店,配合主題樂園與百貨,可望同步受惠開放題材,目前嘉義王子飯店住房率平均約六成五,未來陸客開放後,可望有大幅成長空間。4月營收年增率大幅成長逾85%,主要來自合併馬哥波羅後百貨的貢獻,此外,與擁有博弈經驗的英國湄京集團合作,已積極在澎湖佈局,搶攻博弈市場。股價重回5日、10日均線之上,季線上升至21元附近可發揮支撐力,若能克服上檔23.8及24.85元反壓,則有進一步漲升空間,月線連六紅,中期上檔反壓在94年高價28.1元。
 
台肥(1722)
    瑞信證券維持台肥優於大盤評等,目標價190元。瑞信證券表示,市場認為尿素價格的高點將無法支撐,不過全球天然氣等成本墊高的趨勢不變,加上中國對出口的肥料課稅,尿素價格不易下跌,第一季又是傳統的淡季,而後將看漲,最後是中國大陸的課稅現在又調高,以上對該廠的獲利都有正面作用。另外資產題材仍有利低檔支撐。週二反彈股價重返150元所有均線之上,只要股價站穩此區域,配合日KD值降至相對低檔,再放量3萬張,有利向162-165元盤堅,季線上升至135-137元具中期大支撐。
上市櫃重要新聞
  • 志聯( 2024 )自結1-4月累計稅前淨利4931萬元,稅前EPS0.44元
  • 盟立( 2464 )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息3.2元、股票股利0.5元,股息殖利率8%
  • 遠航( 5605 )聲請重整案遭地院駁回
  • 晶華( 2707 )股東會通過配發14.63元現金股息及1元股票股利
  • 中鋼( 2002 )第三季盤價每噸將漲4000~7000元,漲幅逾20%向25%挺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