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 商機3,800億

行政院昨(4)日通過推動指標性都市更新案,包括「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台北華光社區」、「台北南港高鐵沿線再開發」及「台鐵高雄港站及臨港沿線再開發」四處。行政院長張俊雄說,都市更新是必然趨勢,此案將具體改善都市結構,創造無限商機。

張俊雄昨天是在行政院會聽取報告後,揭露這四大更新案,他說,這四大都市更新案,將分別打造成為商旅新都心、金融管理及數位通訊中心、台灣智埠中樞及優質住商新天地,具體改善都市結構,展現地方全新風貌,創造無限商機,對提升國家競爭力極具指標性。

張俊雄說,台灣都市土地利用日趨飽和,人口成長率走緩,都市更新是必然趨勢。根據統計,台灣地區屋齡40年以上的老舊住宅高達175萬戶,有必要加速推動都市更新。

他表示,中央協同地方選定50處,以公地為主的都市更新示範地區,已全數完成先期規劃,並繼續辦理都市計畫變更、都市更新計畫擬定,與招商文件製作等前置作業;預計今年底到明年年中,可陸續招商投資,粗估將可創造3,800億元商機,造就10.5萬個就業機會。

行政院昨天也通過「都市更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大幅鬆綁都市更新法規。未來凡是取得更新區內私有土地及合法建物面積超過五分之四者,即人數門檻不予計算,可提出都更案申請,過去利用人頭灌水阻撓都更案進行的情形將不再發生。

【2007/07/05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