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期研究債券市場、也就是利率與股市動能的關係後,認真的研究者會得到一個結論:利率升高,債券價格下跌時,對股票不利。其中有很好的理由,利率上升時,企業必須先繳交利息,然後才放發股利給股東,在這種情況中,股利和盈餘會因為眾多原因而降低。

如果利率上升,企業必須繳交大量的利息,就沒有錢留下來做研究發展,或是大力擴張業務。還不只這樣,企業的顧客也陷在同樣的困境中,使問題加重,顧客的可支配所得下降,自然就減少訂單。利率上升的淨效應該就是以利息的方式把資金從生產循環中抽走,產品與服務的銷售因此下降。

這種情形當然有滾雪球的效應。恐懼會出現,造成進一步的萎縮,促使投資人賣股求現。

企業無法發放股利,或不能透過研究發展擴充業務、增加生產時,股票會失去上漲動力,盈餘會下降,不久之後,股價會跟著下跌。

在利率下降的相反情況中,企業會有更多資金可以推展業務,信用狀況比較寬鬆,企業可以取得資金進一步擴張,以達成營運目標。貨幣供給增加的影響跟利率下降大致相同,兩種情形都對經濟有利,也都對企業的成長與進一步擴張的能力有利。

理論就是這樣,而且針對1850年代中期到2001年利率走勢所做的研究,也清楚證明這一點。問題是如何把這個理論實際拿來運用,有一些很複雜的數學模式想要利用股票與債券的關係,發展出買賣信號,其中大部分模式涉及的數學不但複雜,也難以計算。有些資料不是一般投資人可以拿到的,有些分析師比較關心市政債券、國庫券或10年期公債之類的東西,有些人比較關心費城證券交易所的公用事業股價指數。實際情形就這樣。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有時候,債券會在股市觸底之前不久到底,有時候債券觸底的領先時間可能不是幾星期,而是好幾個月。有些分析師、尤其是我所見過這一行中最真誠的名家賀樂(Gill Haller),利用國庫券利率變化的百分點預測股價漲勢,他主張利率下降一整個百分點,就足以把股市跌勢扭轉為漲勢。

我可以利用懷爾德(Welles Wilder)與諾斯科特(Gresham Northcott)發明的一種指標,以機械的方式簡化大多數預測股市底部的方法。這種指標首先在1978年,由懷爾德在他寫的《技術交易新觀念》(New Concepts in Technical Trading)一書中向投資人介紹。這本書中有很多很好的指標,我最喜歡的一種指標叫做波動點(volatility stop)或波動系統(volatility system)。

這種指標的目的是要追蹤趨勢,作法是把過去7天每天的最高價減去最低價,得到波動範圍,然後把平均波動幅度乘以2到3的數字,得到波動性幅度,之後再減去上升趨勢中的最高收盤價。

這樣會產生一個高於或低於目前行情的基準點,如果股價收盤低於這一點,就假定趨勢向下。

如果價格低於基準線以下一段期間,然後收盤高於基準點,就認定趨勢向上。這一個系統可以用在日線圖或週線圖上。 

--轉載於《選對時機買對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