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新生活運動

A slow new life has begun


◎採訪撰文/林小可 編輯/郁千儀 圖片提供/台灣名人影像、Corbis

《美麗佳人》2006年新緩慢運動宣言正式登場!慢活、慢食、慢性……慢慢在光陰中體會生活的愉悅與真味。越來越多人不再汲汲營營討生活,而是摒除時間與壓力,營造一個屬於自己的緩慢天地。讓我們帶領妳走進這些緩慢運動家的現代桃花源,或許妳也可以從中覓得緩慢新人生的靈感。

越忙碌,越是容易出錯。

5年前,經營全球物流工作的世貿運通公司財務副總劉緒芬接二連三做出幾次嚴重的錯誤決策,她發現自己的思慮不夠縝密,自覺必須調整自我,否則懊惱將會重複發生,於是她開始到清香齋學習泡茶,放慢自己。5年後,劉緒芬說:「現在發現,泡茶只是一個媒介,『慢慢行、緩緩看』才是真諦,放慢自己才能看得仔細,懂得佇足,才能夠繼續前進。」

如同劉緒芬的自覺一般,為了適應現代文明快速的步伐,我們反而得放慢速度,不讓自己迷失於速度的快感,這般的緩慢運動就隨著一些自覺者漸漸散播開來。全球性緩慢運動的推手,是《TIME》雜誌選為歐洲英雄的佩屈尼(Carlo Petrini),他所推動的緩慢革命改變當代人們對飲食的看法。1986年,佩屈尼在義大利布拉鎮(Barolo)成立慢食會,佩屈尼認為:愉悅才是最重要的食材,由此,「慢食運動」開始由歐洲小鎮往全球擴散,至今,慢食會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設立分會,會員超過8萬人。

1999年,義大利某些小城鎮市長在古歐維也托(Corvieto)聚會,共同發起「緩慢城市運動」,呼籲減少城市的噪音和交通、建立徒步區和綠地;同一年,日本也成立了「樹懶俱樂部」,致力推動「緩慢就是美」,會員的目標就是成為真正的樹懶。迄今,緩慢城市在義大利已經有43個同盟,日本的宮城縣氣仙沼市也發表了「慢食城市」的建立宣言,是亞洲第一個緩慢城市。

緩慢性愛也是一種慢活,如果趕時間已經成為習慣,在性行為上也會習慣匆促,於是成了體內一股無意識的機械化衝動。如果能夠把緩慢帶進性行為,就能改變單調乏味,讓性不再只是性而已。因為緩慢,性成為截然不同的舉措,兩者結合可產生一種全新的能量,古印度人將這種能量稱為譚崔(tantra)。

緩慢不僅在辦公室流動,在城市裡彼此影響,也在臥室裡緩緩進行,我們誠摯希望妳也可以擁有這樣的緩慢生活,《美麗佳人》為此提出6大緩慢新生活宣言:

1.緩慢是一種新能量的來源

喜歡四處旅遊品嚐美食的中華民國旅遊資訊協會廖康琳說:「我曾經特地飛到法國南部普米羅(Puymirol)一家米其林三星的餐廳 Les Loges de l'Aubergade,我們在那裡享用中餐,從12點多吃到4點多,服務生一點也不急,她們慢慢上菜,我們也慢慢吃,品嚐美食與美酒,啊,真是悠閒,到現在我還是難以忘懷。」廖康琳雖然不是台灣慢食會的會員,但是她會根據國際慢食會出版的美食指南按圖索驥,到處享受美食,廖康琳說:「慢食才是享受,吃到一餐佳餚美食,總會讓我覺得精神百倍,神采奕奕,忘掉疲倦與不愉快,而且覺得此生沒有白活。」

2.緩慢是一種無所拘束的自在

米蘭昆德拉在《緩慢》一書中寫著:緩慢的樂趣為什麼消失了?啊!從前那些閒晃的人都到哪兒去了?或許所有的人都在忙,唯有舒國治總是很閒,他因為老是四處閒晃而博得「散步達人」的美譽。舒國治是個緩慢旅行者,他總是慢慢領略城市之美,因為他深知緩慢的箇中三味,他有興趣的,往往不是櫥窗裡的名牌、精品店裡的 New Arrival,而是舊樓沾了灰塵的門牌,街邊褪去光澤的瓷磚花樣。舒國治認為:現在的旅遊速度都太快了,為了保有那個城鎮的氣味,妳必須是個緩慢旅行者,細細咀嚼領悟城鎮的特有氛圍,回國之後,妳才能繼續保有那個城鎮的情緒,才能隨時回味關於那個城鎮的旅遊記憶。

3 .緩慢是一種誠心誠意的尊重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所的林蔚嘉,最近才完成了他的碩士論文〈台灣神將文化研究〉,她花了整整4年的時間,跑了上千間廟宇、上百次廟會,在鑼鼓喧天鞭炮震撼中,逐一採集各家廟宇神將的颯颯英姿,她說:「因為這是沒有人做過的題目,廟宇是農業社會百姓的信仰中心,那時沒有什麼休閒娛樂,廟會是唯一的放假日。考進北藝大傳藝所,我重新認識兒時熟悉的廟會祭典,觀賞神將陣頭是我的個人興趣,對我來說,碩士論文不是為了獲得一個學位,只是為了完成一個田野,田野研究原本就是時間堆砌的成果,文化是住民長期積壘的果實,我那4年的時間,說起來不過是速成而已。」

4 .緩慢是一種無與倫比的耐心

使用天然染料染布是清朝末年的事了,但是台南藝術學院教授陳景林與馬毓秀夫婦卻在現代復興舊時緩慢的文明,因為樸素才是他(她)們的美學信仰。陳景林與馬毓秀夫婦矢志找尋台灣特有的色彩,他(她)們在結束長達17年的「中國西南少數民族染織工藝調查」工作後,選擇在台北文山區成立「天染工坊」,一面創造精緻的植物染色技法,一面推廣台灣的植物染教學。陳景林與馬毓秀說:從前往山林中採擷天然染材,到煮水染布,能夠讓自己滿意的作品實在是少之有少,因為天然染料不像化學染料有很高的穩定性,只好一再重複這個過程,然而,天然染的珍貴也在於此。

5 .緩慢是一種心甘情願的減速運動

每個人都讀過「須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但是在稻田裡插秧,過著無農藥時代的滋味,只有賴青松能夠真實體會。賴青松耕田不像隔壁農地,農藥一噴就殺光福壽螺,他得分好幾次用成本高幾10倍的有機苦茶粕取代,田埂的雜草也不用可以輕輕鬆鬆斬草除根的除草劑,他得親自割草拔草,以免雜草搶了稻米的養分。擁有日本環境法碩士學歷的賴青松,只是為了「吃自己種的米」,遷徙到宜蘭鄉下插秧,發起成立榖東俱樂部,讓榖東們得以吃到無農藥的白米。農夫的生活緩慢而辛苦,但是賴青松不以為忤,他的想法很單純:縱使我們擁有全世界知名的量販超市集團,可是,卻怎麼也買不到童年那碗引人垂涎的白米飯,也換不回阿公古厝邊那棵土芭樂的在叢紅。當農夫,是我的畢生志願。

6 .緩慢是一種日日是好日的心情

座落於台北東區忠孝東路、延吉街、光復南路最繁忙的路段巷弄之間的清香齋,那裡的茶人時時都以最緩慢的心力行茶道。清香齋茶會曾在京都、蘇州、溫哥華舉辦,每場茶會有兩次茶席,一茶席為一小時,兩次茶席之間隔半小時,讓茶客享用茶點,一小時的茶席每人約莫喝五、六杯茶,用一小時的時間來品味一瓢茶葉。清香齋解致璋說:「緩慢是一種行動,沒有緩慢,就無法領略茶道的神髓,茶道必須在實作中體驗,茶道就是個人的生活;緩慢也是一種創意,在個人的生活中尋找『可能性』,了解自己的生活要如何安排,從中找到自己的喜好。緩緩喝下一杯茶,不但讓人更有精神,而且是一種自信。」

國際慢食會的標誌是蝸牛,日本樹懶俱樂部的精神領袖則是樹懶,原本緩慢落後的象徵,現在成為文明最前線的典範。忙碌慌亂反而容易引起情緒緊張,而且不夠優雅,不夠從容灑落,唯有緩慢才能步入優質生活,唯有緩慢才能品嚐生命的真滋味。妳也想要改變生活步調,重新調整看事物的角度嗎?「緩慢」或許正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轉載自美麗佳人電子報

------------
個人讀完這篇報導後,心有戚戚焉
因為我喜愛那看似緩慢,實則享受自己步伐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