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載自天下雜誌網站
相當感人情摯地一篇文
--------------------------------

您記憶中的孫運璿是什麼模樣?他的節操風範是否曾經觸動您內心深處?在孫運璿紀念專輯論壇中,我們發現這麼一篇文章,講述著孫院長當年一封親筆信、一份摯誠為國熱情的平凡故事。延續十七年前的感動,天下知識網編輯群一致推薦,與各位朋友分享。

作者:陳維斌
日期:02-16-06 23:53


今天的天氣很好,湛藍的天空抹著淡淡的白雲,兩架飛機從空中交會,留下了白色的尾巴...

雖然這兩架飛機相距的很遠,甚至不是在同一時間劃過天空,但是從地面上看過去,卻是兩條交叉的線...

飛機駕駛員可能永遠不知道,他的飛行,已經在無形之中和另一個人結了緣,在空中譜下了美麗的圖案...。

時間要推回民國七十八年(1989),那時候我正在念大學,一個對國家未來充滿願景的年輕人,我學的是都市計畫,在學習的過程中,很自然的就會去瞭解許許多多的國家建設政策,當時的台灣,在政治上是往改革開放的方向大步向前,不論是在政治議題上面,或是都市研究上面,都突破了以往的傳統方式,是一個保守與改革的勢力衝突的時代。

在當時有一位「公務員」,你知道為了中華民國他很努力,但是從來不會搶鋒頭,在紛紛擾擾的政治鬥爭中,你從來看不見他。他是一位工程師,更是一位政治家,這就是我對孫先生的第一印象。

民國七十三年(1984)孫先生積勞成疾,中風了,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倒下,反倒是積極的復健,當時的醫療團對其實並不看好,但是憑著他驚人的意志力,他做到了!

我念大四的時候(1989)「孫運璿傳」這本書由天下雜誌社出版,當時我們的班導師周宜強老師,看到報上的簡介摘要,便隨手影印了給班上的同學們,要大家寫一篇心得報告。我不清楚周宜強老師和孫先生的關係,也不清楚他為什麼要我們看這篇摘要。但是作業就是作業,該寫的還是得寫,在這方面我還算是個好學生。

看了摘要之後呢,我深深被孫先生的人格與度量吸引,於是買了這一本書,進一步的去閱讀。當初在寫作業的時候,對孫先生的瞭解是有限的,心中多多少少有著應付了事的感覺。閱讀過他的傳記之後,才深深的感受到他的偉大,有些後悔,不應該這麼草率的完成那份作業。

沒想到的事情發生了,當全班交了這份作業的時候,周老師就把他裝進一個牛皮紙袋中,寄到了行政院,請他們代轉給孫先生。對於他會這麼做,我們事先是不知道的,也從來沒有想過,不然的話,我們應該會更認真的寫吧!

一天,同樣是導師課,周老師拿來了一封信,念給我們聽,這是孫先生的親筆回信,字體是扭曲的,但是寫這封信對一位重度中風的長者,是多麼大的挑戰!當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的淚水早已盈眶。我不敢想像孫先生花了多少的時間和力氣寫這封信,還針對我們的內容提出他的看法,信中不斷的鼓勵我們這些青年學子,要為國家的未來努力。他的殷殷提切,至今想起來還是感到一陣的溫暖,就像是沐浴在和煦春風的感覺。
我不知道想過多少次,孫先生大可不必回覆我們這群毛頭小子的信,我們不經意的「作業」,他卻花了那麼大的功夫一一回覆。或者他也可以請人代勞,一封官方的回信,不要說是當時,就算是現在,也足以滿足大多數的人了。但是他卻選擇了最困難的方式,用他的親筆,一字一字的寫下對我們的期許。每個字看在眼裡,都是一陣的心疼...。

我沒有見過孫先生,孫先生也永遠不會知道我這個人,但是他的人格卻深深的影響了我。來美這麼多年,大家都以為我不會回去了,因為我在美國真的適應的很好,許多人希望我留下來,甚至要幫我找工作,但是我的答案永遠是否定的。大家也許不知道,1989年讀了孫先生的信之後,我就在心中許下了一個願,不論將來我到哪裡,我會回台灣,將自己的所學,貢獻給這塊土地上的人。

其實捨不得孫先生走是自私的,他已經中風22年了,在這22年之中,他要承受多少復健的苦?醫生說,通常像他這樣重度中風患者,最多再存活五、六年,孫先生是個特例。除了家人的細心照顧外,更重要的是他有一顆堅強心。孫先生走了,他念念不忘的是這大他兩歲的哥哥─中華民國。我相信他一定會再回來的,因為他愛這個國家,他也愛這塊土地...。

倒是我們自己,到底在他身上學到了什麼?我不敢說我們要繼承他的精神,但是他將會是我人生中永遠的典範。

哲人日以遠,典型在夙昔。更何況孫先生離我們並不遠...。

孫先生的期許,我永遠記在心裡...。

孫運璿紀念專輯論壇 》》
http://ad.cw.com.tw/cw/sun/forum/read_tree.asp?Thread_ID=3&MainIndex=1157&Parent=1157&Message_ID=11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