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見之明』是天底下最吵的東西,地上的血腳印卻永遠沉默無聲。



  「說穿了,城裡的任何事情,都輪不到城外的人說話。」南英翔道:「我敢說,不出兩年,朝廷裡一定會有人開始批評,說我們太死腦筋,才搞到吃人肉的下場,說我們為什麼不早點撤退,為什麼不直接派人向皇上求援,為什麼不詐降殺掉尹子奇,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的,我們卻無一言以對。事情就是這樣一步步演變過來,真要問為什麼,又有誰答得出來呢?」

  「我以前聽過一句話:『後見之明』是天底下最吵的東西,地上的血腳印卻永遠沉默無聲。」我那時聽不懂,現在終於明白了。沒有嘗過個中滋味的人,當然可以大放厥詞,況且那時人們都已經死了,更沒辦法辯駁。」南英翔道:「所以我要拜托你們,不要讓那些好事之徒破壞我們的名聲。」

        --摘自《落花》


老實說,太過沉重的故事,通常看過一次便不願回味第二次,縱使它的劇情高潮迭起。
但隔了許久又再次看了這部小說,是無意,也是作者在鋪陳故事的功力高深,讓人不得不再次陷入。
每每看到最後這一幕時,心中總是一陣抽痛
人的一生中總有許許多多、數不盡的後見之明
然而當這後見之明牽扯到以血淚換來深痛的體悟時,又是怎麼令人深刻悔恨也無法挽回了
城裡的每一個人,哭著吃下那血淋淋的人肉時
就已將自己生命與此城的興亡連結在一起了
當城破時,這城就是自己的墳墓,試問既是墳墓,又怎能有活人在此生存呢?
當我看到南英翔這麼說時--
心中又抽慉般痛了起來
有些事箇中冷暖只有當事人才能夠了解
其中對錯
外人又豈是三言二語可容置喙的
畢竟回過頭去
才發現那地上的血腳印永遠沉默無聲
是那--以血烙印在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