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蕭君暉、邱馨儀/台北、台南報

全球面板設備供應商龍頭-美商業凱(AKT),首度將面板前段(array)檢測設備-電子束排列檢測機(EBT)交由帆宣代工組裝,除交貨給台灣面板業者外,還將行銷全球。這是台灣跨入面板前段設備製造業的第一步。 

AKT是半導體設備龍頭美商應用材料的子公司,也是全球首屈一指的TFT面板設備供應商,AKT所生產的化學氣相沈積(CVD),也就是在玻璃基板上形成電晶體薄膜層所使用的設備,在全球的市占率超過八成,幾乎全球面板廠都使用AKT的設備。  

據了解,AKT最近首度釋放出面板前段檢測設備-電子束排列檢測機給台灣無塵室大廠帆宣代工組裝,先從五代的EBT組裝做起,去年底開始在帆宣南科新廠進行,首批機器已接近完工,預定4、5月將出貨給奇美電等台灣面板大廠。  

帆宣昨(5)日以涉及客戶業務機密為由,不願透露與AKT合作案的內容。帆宣股價上周五下跌0.25元,以28.75元收盤。  

面板業者指出,EBT單價甚高,一台五代的EBT售價可能超過5,000萬元。帆宣所組裝的AKT檢測設備,不只賣給台灣的面板廠,還將行銷全球。AKT已將台灣列為全球面板檢測設備的組裝中心,過去EBT生產線多在德國與美國。  

液晶電視市場起飛,面板廠除要求材料商降價,也要求設備商配合降低成本,進而做大市場。為降低機器設備售價,有愈來愈多的設備移至面板生產地組裝。此外,液晶電視面板尺寸愈做愈大,機器設備也跟著放大,七代以後的設備幾乎無法搬運,都促使設備商在面板生產地組裝。 

【2006/03/06/經濟日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