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風潮持續引爆VoIP市場需求,晶片業者驊訊、松瀚、義隆電等受惠

(94/12/27 08:23:09)

根據科技市調機構In-Stat評估報告指出,網路電話晶片(VoIP IC)需求持續因網路電話功能整合至數據機、路由器等用戶終端設備(CPE)的趨勢而發燒。預估到2009年VoIP IC市場規模可望自去(2004)年的2.087億美元成長至13億美元,同時手機也將成為未來幾年VoIP IC的另一個重要市場。也因此,網路電話的成長動力將來自企業級的整合IP應用系統(IP PBX/hosted PBX電話)以及雙模手機。而相關的國內晶片業者包括驊訊(6237),松翰(5471)、義隆電(2458)等均已積極開發相關領域的產品,並陸續出貨中,明年的業績表現值得留意。

網路電話(VoIP)今年出現明顯成長榮景,藉由Skype的龐大會員群,成功開啟Skype USB Phone的新商機。其中驊訊最早搭上Skype列車,松翰(5471)今年第四季也將出貨﹔義隆(2458)也已經在相關領域開發出相關聯產品,並已於第四季小量出貨。

市場分析指出,由於Skype執行長詹士莊對台灣業者提出會開放API(編程介面),且Skype也在國際上宣布它的SkypeWeb和SkypeNet開發者工具,轉變為開放式平台,任何業者都可以將 Skype即時訊息功能和其他網路語音電話軟體進行整合。

因此,晶片設計業者積極在VoIP上研發推出整合產品,而VoIP隨著語音品質(Voice Quality)的技術提升、安全及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 QoS)的強化、寬頻網路的大量建置下,目前下載Skype的人次已突破1億人,未來將激勵了網路電話的強勁需求。國內業者雖然在傳統IP Phone晶片的技術掌握度仍不夠成熟,不過,卻成功在Skype網路電話軟體的風潮中,創造出令人驚豔的Skype USB Phone的商機。

驊訊由於最先卡位該產業晶片業者,今年營運業績表現亮麗,而明年營運除Skype概念外,還受到每月固定權利金收入約1500~2000萬元,以及無線音效晶片的市場逐漸打開,將對驊訊明年營運作出大幅度的貢獻,市場法人估計驊訊明年有機會賺一個資本額,估計EPS約9.4元。

而松翰雖然以語音、音樂控制器IC起家,但是也嗅得Skype的興起將強化相關的週邊產品市場迅速竄起,目前松翰已開發出包括Speaker Phone、具備/不具備顯示螢幕的按鍵式機種、具備/不具備顯示幕的無線機種,以及與傳統電話結合的機種等一系列完整的解決方案,該系列晶片目前已全面量產,並與台灣和大陸的多家業者合作進行Design-in,第四季並已開始小量出貨,估計明年該項產品線對明年第一季營運相當有助益,法人預期松瀚明年EPS將有挑戰5元以上的實力。

至於義隆電(2458),也由於VoIP晶片在今年第四季已有小量試單出貨,較公司預期提早,雖然公司保守預估發生效益將在明年才會比較明朗﹔不過,對於目前下載Skype的人次已突破1億人,而每日平均上網人數已高達600萬人次,使得網路電話的需求轉趨強勁,義隆電對於VoIP市場預期也相當樂觀。

因此,國內IC設計業者也積極搶進該市場領域,目前以驊訊月出貨量已達200~300k﹔其次為松翰,月出貨量約30~50K。義隆電則仍在小量試單出貨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