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身價兩億到負債千萬/一夕之間白頭

 

四十七歲的營業員林長昀,為了重新出發,就耗費將近十年時間。世新報業管理科畢業的林長昀,原本在震旦行賣影印機,業務員只做了幾個月,聽從太太的建議民國七十年就投身股市,從當時各券商派在交易所負責喊單交易的「場內」做起,投入這個行業時,台股指數是四百三十點。

進市場兩年,就因為被原本配合的公司派大股東欺騙,他一路作多,卻被大股東大舉倒貨,林長昀受傷慘重,七十二年就曾經嘗過被黑道逼債的滋味。不過,因為有老作手傳授心法,加上自己賭性堅強,林長昀不但沒有離開市場,反而更潛心研究,就等著台股多頭行情到來,可以大賺一票。

七十六年,台股指數從六○○點低點一路狂飆上四○○○點,這趟大多頭行情給了當時在元大擔任營業檯主管的林長昀絕佳的致富機會。從年初以十萬元起家,因為長期與金主和丙種圈往來,他不僅向丙種融資墊款,交三成保證金就融資投入股市,因為初期行情漲得實在太快,甚至有金主願意讓他用「一借十」(即只交一成保證金)的方式融資買股。最後甚至連保證金都向丙種、金主調借。

在大舉擴張信用的刺激下,財富快速累積。林長昀回憶,當時幾乎買什麼股票就漲什麼,國外的熱錢一直匯入,十月當行情衝上四八○○點時,他的財富跟著達到兩億餘元高峰,報酬率高達兩千倍,那年他只有三十二歲。

財富快速累積,林長昀從未想過要把財富分散,更沒有停止高風險的擴張信用行動。每天中午十二點收盤後,為了紓緩一早上因為行情上漲帶動的亢奮情緒,他會跑去「拉Bar」,固定花掉一千元賭注,用不停地投注、拉Bar,平復心中的緊張。

接著,每天一定會按時上酒家報到,一路喝到「花中花」等知名酒廊。不過,這種奢靡、大牌的生活卻因為紐約股市演出「黑色十月」重挫走勢,嘎然而止。一夕之間,台股跟著走樣,指數從四○○○點以上跌回到二○○○點,攔腰砍了一半。林長昀因為高槓桿操作,不到一個月就把賺到的錢全部吐回去,還因為本金都是融資而來,最後竟變成負債數千萬元。

■從用丙種墊款到不融資買股/不再套在股市

因為與客戶發生交易糾紛,債權人上門,搞得他連公司都不敢去。就這麼兩、三周足不出戶,因為焦慮攻心,幾乎是一夕之間,頭髮變成花白。林長昀回憶,那時候幾乎是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錢,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負債那麼多。

消沉了幾個月,離開元大證券,但是,林長昀沒有離開股市,七十七年台股再次起飆,這回行情衝上八○○○點,賭性堅強的他豈能放過。儘管負債五千萬元,但是,靠著向岳父借貸了三、四十萬元,加上弄了一個互助會,籌了一些本金,再次進場準備翻本。

同樣用丙種墊款擴張信用,只是這回保證金部分都是自有資金,不再借貸。就這麼隨著行情一路向上滾,高峰時他還掉了大部分債務,手上還累積了七、八千萬元的資產。沒想到,當年九月,因為時任財政部長的郭婉容宣布要復徵證券交易所得稅,造成股市連續崩跌,用丙種墊款的林長昀再次受傷,只是傷得沒有前次嚴重。

隔年股市行情再漲,這回換成林太太積極投入股市,一檔保固建設就讓她賺進八千萬元,在股市高峰時,他們夫妻身價合計將近兩億元,當時甚至有地下投資公司的主管跑到他們那裡墊款進出股票。只是雖然一度翻生,但是,賺到的財富還是未曾分散,雖然持有一些房地產,卻還是以賺差價的心態投資。

隨著股市從七十九年萬點高峰一路崩落到兩千多點,林長昀夫妻卻和大部分陣亡的營業員和主力一樣,是以七十六年身處大多頭市場的心態去面對,不斷追補保證金,結果是行情愈補愈低,最後撐不住,只有斷頭出場一途。這一趟林家不僅本金全部虧光,房子都賣掉,最後還負債八千萬元。


回憶自己兩度賺到上億財富卻全部賠掉的心情,林長昀說:「在金錢遊戲裡,你不會考慮風險,也不管別人的感受,更不會理睬什麼法律規範,一心只想著要賺錢。」

經過兩度大賺、大賠的洗禮,從七十九年到八十九年,林長昀形容,自己整整「遊蕩」十年。這段時間,他偶爾替人操作股票,有時候去券商上班,但全無定性,對人生毫無盼望,整天像是活在「夢中」,對身邊的人、事、物,沒有一絲驚奇的感覺,對生活、數字、金錢完全麻痺。

林長昀說:「我從未想過要自殺,但是那種意志消沉的滋味,不僅影響家庭,更讓自己對投資變得不敢也沒有能力去想。」

在朋友不停地鼓勵下,過去幾年從心靈勵志書籍中,林長昀慢慢地找到了自己的動力,八十九年復出做營業員,現在在一家綜合券商掛名業務科長,身邊幾乎都是六、七年級的小朋友。

不過,因為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方向,雖然一切從頭開始,如今的林長昀月薪只有三萬多,太太也轉行到百貨業發展,兩人合計月薪還不到九萬元,但因為家庭找回了失去的和樂,林長昀有了重新開創事業的氛圍。

現在的他雖然投資股票,但進出金額只有十來萬,而且絕不融資進出。由於現在進出的金額與以前天差地別,這位股市老手現在喜歡算報酬率,去年底到四月中,閃過大選後的重挫,報酬率達到七成以上,林長昀找回工作的熱情。

「現在每天早上醒來,會先反問自己,做這件事是否自然,是否會傷到別人。在體悟人生不是零與一的遊戲後,身心都獲得平衡,整個人有重生的感覺。」這是林長昀目前的生活心情。

儘管還有還債的壓力,不過,林長昀自信,人生五十才開始,有生之年,他還是有機會把虧掉的錢再賺回來。但是,面對曾經讓他沉淪的股市,林長昀說:「四十六歲以前自己像是白癡,但淒慘的經歷卻很有用。」

如今他不時會以自己的慘痛經驗與客人分享,隨時提醒客戶注意風險,要客戶不要將太多的精力「套」在股市裡。此外,一位大戶告訴他「加減賺才不會窮!」

他也把這句話牢記在心,告訴自己要隨時檢視環境是否改變,一有改變就要有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