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數位家庭不是夢 8兆元商機搶破頭

撰文/林宏文、江煒琦

為了迎接數位家庭時代的到來,里昂證券(CLSA)在今年一月發布一份報告,在這本厚達近一百頁的報告中明白指出,台灣為全球數位家庭產業鏈中的重要角色之一。數位家庭即將引爆八兆元商機,是台灣電子產業未來五年不可錯過的大機會。

家住美國,事業卻在台灣的矽成積體電路副董事長韓光宇,是個典型的空中飛人,酷愛看歷史劇及旅遊節目的他,過去老是為了錯過節目而懊惱,如今美國家裡裝了一台智慧型電視錄放影機TiVo,許多想看的節目都可以事先預錄下來,他再也不用擔心錯過精采的節目,看的時候還可以用三倍速快轉略過廣告,「完全由自己主控時間,非常方便省時。」

不但如此,隨身帶著Sling Box(個人視頻轉播基站設備)的他,長途旅行時,就把節目存入這個小盒子中,因此即使出差時不方便上網,他也能抽空看完節目。

若有電腦可以上網,他更會上網去下載已存入TiVo裡面的電視節目、網路與PC上的影音資料,在電視或電腦上觀看預錄的節目。

抹平世界的推土機 數位科技 突破時空限制

「TiVo讓我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達到time shift(時間位移)與 space shift(空間位移)的效果。」這個讓韓光宇讚不絕口的小小機器TiVo,也獲得了暢銷書《世界是平的》作者湯馬斯‧佛里曼的推崇,他在書中把TiVo與Google、雅虎及亞馬遜等並列,認為「這種能學習和使用者合作,提供量身設計的節目和廣告的公司,是抹平世界的推土機。」

如今用一支TiVo遙控器就可控制所有家電產品,並且已經在全美近四百五十萬個家庭實現了這個夢想。

早在一九九六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他的《擁抱未來》書中,就描繪了「遙控器管家」的數位家庭夢想,這個結合各種資訊、網路與生活功能的智慧住宅,在今天,已經落實到普羅大眾了,絕對不需要像比爾蓋茲花費近一億美元才能實現。

不僅TiVo看見了這塊驚人成長的市場,主宰電腦產業二十餘年的微軟,當然不願放棄數位家庭這個大餅。去年十月,微軟正式宣布推出MCE(Media Center Edition,媒體中心)軟體,整個產品只賣一個遙控器及一片光碟片,只要裝置妥當,用一個「遙控器」,就能躺在沙發中自由上網、DVD播放、聽音樂、資料壓縮、燒錄光碟與MSN通訊。如果這項產品順利普及到每個家庭,在PC時代曾經紅極一時的革命性產品「滑鼠」將正式退位,「遙控器管家」的數位家庭時代將正式來臨。

相對於軟體巨人微軟,台灣的訊連科技也不甘落後,推出電視娛樂平台軟體「威力劇院」,同樣可以將電腦與電視的各種功能連結在一起,而且使用的平台還跨出微軟視窗以外的各種作業系統。訊連總經理張華禎說,「微軟是大象,我們是狐狸或兔子,微軟不見得在每個領域都成功,我們要隨時注意它的象腿會踩在哪裡,要跑得比它還快!」
里昂證券報告書 台灣居全球數位家庭要角

為了迎接數位家庭時代的到來,里昂證券(CLSA)在今年一月特別發布了一份名為(數位家庭——亞洲科技產業二○○六年的主要推力)(The Digital Home——the main driver for Asian tech in 2006)的報告,在這本厚達近一百頁的報告中明白指出,台灣就是全球數位家庭產業鏈中的重要主角之一,整篇引言更是由里昂證券台灣分公司的明星分析師鄭名凱負責執筆。

報告中第一個個案分析,就是講述台灣電子產業如何由「個人電腦走向消費電子」的轉變過程,以及在數位家庭時代可能的機會。

在整個數位家庭革命中,平面電視及數位化內容是先鋒部隊,惟有它先數位化,周邊硬體設備才能夠將數位內容呈現出來。

二○○六年正是關鍵年,因為今年開始,日本及美國的數位電視計畫將正式啟動,勢必帶動另一波電視換機潮;加上無線區域通訊技術,如藍芽及無線網路,應用也漸漸廣泛,把以無線「遙控器控制全家」的夢想又往前推了一步。

此外,近年在MP3、iPod及數位相機的普及下,音樂及影像數位化也已漸趨成熟,以往放在CD中的音樂及軟片中的影像,都已經變成個人電腦中的數位檔案,凡此種種都為數位家庭的普及化,奠定相當好的基礎。

因此,里昂證券的報告中大膽預估,數位家庭在未來五年,將可創造出約新台幣八兆元的商機,小從電腦中的晶片、錄放影光碟機、液晶電視等相關產業,大到電腦主機、儲存設備及各項無線通訊技術及設備等,幾乎所有在消費電子供應鏈上的廠商,都能分一杯羹。

台灣在PC產業扎下的基本功,在「遙控器管家」的數位家庭浪潮下,等於找到第二個舞台。

從書房蔓延到客廳 資訊廠、家電商卡位戰開打

從國內外資訊與家電大廠陸續投入心力卡位來看,數位家庭所創造出來的市場大餅,讓廠商看了垂涎欲滴。日前,連倚仗MP3音樂播放器iPod系列而名利雙收的蘋果電腦,也宣布要進軍數位家電市場,該公司的影響力將正式從書房、隨身設備延伸到客廳,讓這場戰爭才剛開打,就傳出濃濃的火藥味。

「媒體中心只是數位家庭應用的其中一種而已。」德州儀器半導體行銷總經理郭滄賀對數位家庭的要求,已不僅限於家庭娛樂功能。最近他的大直新房即將落成,他早就規畫出他理想中的數位家庭空間,在他室內約四十坪大的數位家庭裡,無線傳輸與可攜式是他規畫的原則,「因為不希望住家裝了這些東西而變得雜亂。」

郭滄賀表示,這樣一來,空間裡就不會充滿各式各樣的管線,為此,他在家中裝設了家用閘道器(Residential home gateway),來接取自外面收進來的影音資訊,並要求室內設計師把無線網路接收器(Access Point)藏在客廳的天花板裡,再買一個可當伺服器的,來儲存相關的影音資訊。這樣他在客廳中,隨時就可看存在PC中的與小孩一同玩樂的家庭影片。

當他出差或是在辦公室時,也能隨時上網,從網路上監看家中小孩的狀況,或是透過閘道器來抓取存家裡電腦中的資料,另外,他也在客廳裝設一組百吋螢幕的數位投影設備,可以好好享受高畫質的數位影音內容。而這些軟硬體設備,大約只花費十餘萬元,而且,裡面幾乎都是使用德儀自家研發的晶片。

其實,身為通訊與消費性電子產品晶片廠龍頭的德儀,對於數位家庭市場的需求看得比任何廠商都清楚。

「別人在發展,德儀也在跑,未來我們在這塊應該滿有發展空間的。」郭滄賀表示。在德儀的規畫裡,無線化與影音串流技術是構成數位家庭願景的主要角色,所以針對影音訊號處理方面,他們已經研發出達文西(Davenchi)晶片組,正好與英特爾的歡躍平台Viiv對打。

用手機幫你理家 智慧型住宅 美夢成真

但是它的售價卻是Viiv的三分之一不到,德儀認為,資訊業者要以PC為平台來發展數位家庭市場,會有耗電、人機介面複雜與處理速度不夠快的弱點,恰巧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好用,不能當機與便宜的市場需求相違背,更是搶食市場的門檻。

郭滄賀的數位家庭配備已經很齊備了,不過走進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的家,就可以發現數位家庭終極豪華版。住在信義區豪宅代表建築「御之苑」的趙藤雄,家裡的音響、空調、電視、窗簾、燈光、電力系統與大樓內公共地區的安全監控,全部都可在一台十二吋大的平板電腦上下指令,然後用無線「遙控」一切裝置。

自稱是對電子產品完全不懂的老頭子,趙藤雄卻可以輕易拿著觸控筆,點一下螢幕上的燈光按鍵,一張室內的平面圖隨即秀在畫面上。

光纖線路到家中 寬頻飆網享受極致影音

他接著點一下主臥室燈的圖示,主臥室的燈就亮了,然後他再進入停車場的畫面,螢幕上立即呈現他的停車位狀況,查看愛車是否安全,若有客人來訪,他可以點入大樓大廳的監視器圖示,看看訪客到了沒,可以說是掌控居家內外的狀況,完全可在彈指之間完成。除了透過平板電腦,住戶也能夠拿著已經灌入相關軟體的PDA或遙控器來遙控。

如果讀者覺得趙藤雄的家太過高貴豪華,遠雄目前推出五個標榜數位家庭的建案,都同樣具備豪宅等級的數位家庭配備,但價格卻完全平民化。在這些全新的規畫中,網路全是目前最大傳輸容量的寬頻平台、最快速的光纖線路直接牽到家中,每個房間都可以享受到寬頻飆網的好處,不僅傳輸大的影音檔案不會卡住,還能滿足未來各種軟硬體的擴充需求。目前在這個與中華電信一起合作的平台上,已有包括數位監控、冷氣、瓦斯、燈光、窗簾等十餘種服務,全部軟硬體費用只需十五萬元,未來還可以繼續擴充到二百多項服務,而且全部以一台普通的手機就可以遙控。

「以後下班前,可以先在公司啟動煮飯、吸塵器和空調的功能,回到家馬上就能開飯,而地板也早就打掃好了。」趙藤雄說。

數位家庭的概念應該和家庭活動結合,目前日韓兩國的寬頻傳輸速度,絕大部分都是台灣一般家庭寬頻的四倍快,所以趙藤雄早在六年多前興建豪宅建案初期,就把數位家庭的想法融入其中,現在,不論是豪宅或平價住宅都建置了這個平台,讓數位家庭普及化,不再是金字塔頂端家庭的專利。而這樣的概念也廣受購屋族的喜愛,不少回台定居的華僑,都衝著數位家庭才買下遠雄所蓋的住宅。

數位家庭的概念不僅將家庭內的一切應用數位化,微星行銷處資深經理賴玉琳更把它延伸到戶外。

戶外實現數位概念 汽車上收發信件、處理資料

他只花了二、三千元買材料及配線,在車子前座上用十.四吋螢幕的平板電腦組裝出汽車電腦配備,總共約花了二萬五千元。

這台電腦可以接收數位電視訊號,有衛星導航軟體,也有微軟作業系統,當賴玉琳離開辦公室後,可以在車上收發信件,處理資料,假日帶全家出遊時,小孩子可在車上看幼兒節目,即使是長途車程,也不擔心他們會吵鬧,如果找不到路,只要開啟衛星導航功能,詳細的街道圖就會呈現在螢幕上。

除了汽車上,賴玉琳家裡的數位化工程也不假手他人,完全由他DIY設計組裝,由於考量到建置數位家庭設備,會影響室內的隔間與設計。因此他先請在思科任職的哥哥幫他規畫好網路系統,由於他買的是預售屋,在廠商施工時,他就定期到場與施工人員溝通,把所有的管線全部藏在天花板、地板與牆壁裡,「這樣小孩子活動時才不會被線絆倒。」待完工後,賴玉琳只要把組裝好的設備放在規畫的地點即可。

目前,賴玉琳以書房作為機房重鎮,裡頭放置兩套伺服器,一套是負責處理影音資訊;另一套負責儲存所有的影音數據資料,既然是要儲存所有資料,配備就必須比家中其他空間的規格高,客廳的電視機與一台主機連結,賴玉琳即可用遙控器來操作,命令這台主機去抓取書房內伺服器裡的資料,然後顯示在電視機上,主臥室與孩子遊戲室的電視與液晶顯示器也是以同樣的方式去抓取所需要的資訊。

此外,賴玉琳常常拿著一台筆記型電腦四處趴趴走,他也能夠利用無線傳輸去搜尋伺服器中的資料或上網瀏覽,據他估計,家中與汽車的軟硬體數位化,總共花費了約二十六萬元。

數位家庭遠景 無線化及多合一平台整合

在DIY的過程中,賴玉琳發現,微軟的勢力無所不在,「從電腦、手機、汽車,甚至冰箱,只要有螢幕,需要作業系統的,微軟都有解決方案。」雖然資訊廠商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品牌形象不如家電業者來得強。

但是就技術來說,他認為,家電廠商的實力卻遠不如資訊業者,「況且微軟不是獨自走出書房,他是拉著一群盟友一起跨入客廳戰場的。」已經具備一統硬體規格能力的微軟,假以時日,一定能改善使用介面的問題,有了好的人機介面與價格互相搭配,微軟要用一支遙控器來統一所有的數位家電。

無線化與多合一功能的平台是數位家庭願景的基本條件,但是在資訊與家電廠商爭食市場之下,規格大戰到現在還沒分出勝負,這群無論是由專家設計或是自行動手建置實現數位家庭理想的人,或多或少都碰到規格百家爭鳴,相同功能的產品有數家廠商在生產,讓人在選購時不知從何下手的難題。

但是由於數位家庭背後牽涉到數兆元商機,獎落誰家的問題,短時間內,資訊與家電兩大陣營誰勝誰敗,似乎還難有定論。

轉載自《今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