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歐股基金 穩健走長路       2006/03/14 經濟日報

新興市場陷入整理,突顯歐洲股票基金今年以來表現的穩健,小型股基金尤其出色,漲幅可達一成以上。海外基金業者指出,歐洲企業可望持續重整,雖然歐元區今年將升息,但股市可望持續上揚。

今年以來,由於歐洲併購活動持續增溫,各類經濟數據也都優於預期,加上各大企業盈餘表現亮麗,推動歐股持續2003年以來的漲勢。

歐洲基金表現出色,小型股更是搶眼,平均漲幅超過一成。友邦投顧分析,自今年初以來,全球前三大併購案都發生在歐洲,分別出現在公用事業、鋼鐵及電訊業。事實上,2003年以來,歐洲企業購併及公司重組的進度已大幅加快,企業重組個案數目也迅速增加,去年成長幅度幾乎又比前年成長了一倍。

另一方面,經濟數據也持續好轉。2月歐洲消費者對經濟的信心達五年來最樂觀水準,德國Ifo商業信心指數也達近年來新高。歐元區12個國家的2月經濟信心指數成長至102.7,高於1月的101.8。歐元區製造業指數1月創下2004年7月以來最大增幅。

種種經濟數據顯示,隨出口帶動的經濟成長推升內需,歐洲景氣明確好轉。摩根富林明大歐洲基金經理人田克杰分析,歐洲總體經濟面持續轉好,加上企業獲利、購併活動與資本支出等個經題材支持,歐股仍具向上挑戰空間。

田克杰說,雖然歐股今年以來已漲一波,但仍有投資價值。目前市場多預期,歐洲今年預估本益比只有12.6倍,遠低於過去20年平均的15.2倍,股價尚稱合理。

JP摩根估計,歐洲中央銀行(ECB)在年底前還有3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的升息空間。但田克杰說,只要歐元區只是緩步升息,歐元緩步升值,對經濟與出口影響有限,仍有利景氣與股價表現。

友邦投顧特別看好小型股,原因在歐洲經濟由復甦期邁入下一階段的擴張成長期前,小型股可望持續多頭行情。雖然高油價也會影響到小型公司,但利基產業受到的衝擊應當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