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最應向主力學習什麼? 是計畫性和應變措施

  現在已有不少書刊文章揭露、披露、分析了主力在操盤時的種種策略與詭計,對此,我們無疑都應該盡可能多的去了解掌握,以便我們在股市實踐中能較好地識別種種複雜走勢,確定自己的操盤策略。
   
        但,股勢如棋局。所以,即便我們熟知了不少主力的謀略,可是,散戶能超越主力做贏家的概率,卻仍然很小、很小。

  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股市自身的特點與規律所致。

  因為,股市不是一個靜態的線性的畫面,而是一個活躍異常隨機性很強的遊戲場所。在股市中,沒有永恆的題材與概念,也沒有不變的獲利或虧損的定式。一切都在變化之中,惟有“變化”的特點不變。

  當主力用某一種謀略曾賺了大錢,而你經過學習研究後自認為也掌握了主力的謀略可以穩操勝券之時,在下一輪遊戲中,主力卻又會用另一種技巧將固守老謀略的你,打得大敗而落荒,或虧或被套。

  既如此,我們能從主力那兒學到些什麼呢?

  對主力的種種操盤謀略,並非不要學習研究,關鍵是應明白,那些東西還只是一些起輔助作用的“目”,不是能舉足輕重的“綱”。“綱”就是主要矛盾。

  主力操盤謀略中的“綱”是什麼呢?換句話說,我們最應向主力學習的東西是什麼呢?

  是操盤中有“包含應變舉措的計畫性”。

  這之中有二點:

  一、計畫性。

  這個股票,準備怎麼做?(用什麼題材吸引散戶、制訂操作時間表)拉昇股價的基本目標價位是多少?(量自己資金大小之力而定)控盤量為多少?操盤方法選哪一種?(或猛吸猛拉,用資金量換時間量,快速結束戰役,或慢牛穩昇,用時間換空間,或既要西瓜、也收芝麻,上昇中不斷沿途震蕩,順便賺數次差價利潤)等等。

  一切在事前均有細致考慮,操盤步驟全已周密計畫,所謂作股票票,對主力來說,只不過是照計畫一步步地去辦一件事而已。散戶常有的那種盲目性風險,主力基本是沒有的。

  二、應變措施

  雖說主力是掌握了一支股票一段時期內漲跌的主動權,是在搞他的“計畫經濟”,但他畢竟也只能玩小小散戶於股掌間,而絕不敢去戲玩“大勢”的。這“大勢”包括大的經濟政治背景,政府的政策,還有小散戶當時的心態等等。

  任何周密的計畫,在實踐中總會遇到一些突然出現的因素。此時,按原定計畫修正方法擇以應變,才是高明之舉。而主力就通常事先盡可能多的制定確定了自己的這類種種高明。

  有些股票明明漲勢喜人,穩步上昇,小散戶看好踊躍參與,可是,中途卻突然來了個高台跳水,幾個月的漲幅,幾天之內全部完蛋。這並非主力不喜歡股票繼續上漲,而是實因突然不利他的因素出現,衝突了他的操盤計畫。此時此刻,主力不會讓“計畫”去碰那個充滿風險的突發利空,相反,他會使“計畫”主動為風險讓路,不戰而撤。雖尚只賺小利,也要落袋為安,絕不拿自己的金錢去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