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生活費用 每人每月2.1萬元


退休後,要多少老本才足夠?根據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研究,上班族退休後,每人每月所需的平均金額為2萬1,278元。如果光靠老闆提繳的6%勞退金,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至少要達7%,退休後才有這筆收入;萬一投資報酬率不彰,只能仰賴其他的投資和保險來補足。
 

上班族要準備多少退休金才足夠,依照每人的收入、生活水準而不同。根據保發中心針對1,095位民眾調查,五成以上的民眾認為,退休後每月需要2萬元;27.1%的民眾認為,退休後得需要2萬元至3萬5,000元。平均來說,上班族認為退休後每月所需金額至少要2萬1,278元。假使不作任何退休理財,光靠老闆每月提繳的退休金,以目前平均薪資3萬5,000元計算,每年固定調薪1%、退休基金投資報酬率7%、工作30年,退休後就有2萬1,474元。 

不過,退休基金只有2年定存利率的保障收益,以勞委會日前公告的最低保證收益年利率為1.8678%來看,萬一投資報酬率都不到2%,退休金提撥率得達到21%才足夠,除非上班族自己也提撥6%,另外要求老闆提繳15%,才能達到退休後月領2萬元的夢想。 

這個假設前提是以工作30年為試算基礎,如果你是四年級的上班族,距離退休不到20年,要達到退休後,月領2萬元的目標,必須增加個人儲蓄才足夠。 

40歲的李大文月薪4萬元,若以每年固定調薪1%、投資報酬率同樣是7%、工作20年退休,每個月只能領到10,359元。距離平均的退休金2萬元,還有每個月1萬元的缺口。

1萬元的缺口就得靠自己的投資或是儲蓄來彌補。李大文如果在60歲退休,預期可活到80歲,每個月有1萬元的退休金缺口,20年下來就有240萬元的缺口待補足。大文得在退休前準備240萬元的資金,搭配勞退新制每個月1萬元的月退休金,就能達到退休後月領2萬元的目標。  

保發中心調查,高達三成二的民眾沒有想過未來的退休規劃;其餘有退休規劃的民眾,則把銀行定存、保險作為作主要的規劃工具,其次則是投資股票、共同基金,當作退休資金的來源。

【經濟日報/記者林燕翎報導/2005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