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漢諾威CeBIT展五大錢潮趨勢

日期:2006年3月20日

德國漢諾威展(CeBIT)於三月九日開展。從廠商所展出的產品項目,就長期來看,這次展覽反映出資訊與家電產業、有線與無線領域,在軟硬體融合與匯流(Convergence)趨勢下,電子產品將持續被賦與新的面貌。如正面看來是普通的數位相機,反面卻是能接收衛星電視訊號、聽MP3的可攜式多媒體播放器(PMP)。而此趨勢拉高了電子產品技術門檻,能力不足者,將被迫退出賽局;能完美整合多種功能,迎合市場需求的廠商,就會成為市場贏家。

此外,微軟的新作業系統Vista,與超級行動電腦Origami現身,為千禧年以來久未有新技術帶動換機潮的資訊產業注入了強心針,未來幾年可望帶動筆記型電腦銷售量。  

而就短期來看,今年在世足賽與數位家庭題材的發酵下,廠商所展出的產品,從資訊到消費性電子領域,從手持、個人到家用,都緊抓著這兩大主軸來延伸。  

1、手機新趨勢  

至薄風潮,高畫素數位相機與行動電視手機是當紅炸子雞

 通訊產品今年的趨勢是超薄體型,內建高畫素數位相機,與行動電視功能的手機產品。在這其中最有看頭的,還是韓系手機廠商的產品,尤以三星為最。

 雖然現在最普遍的照相手機畫素為一百三十萬,但三星四個月前,就已推出全球首支八百萬畫素的數位相機手機,現在又再接再厲推出了一千萬畫素的CDMA機種SCH-B600。至此,手機相機的畫素發展,似乎已經被推到極致。

 內建行動電視晶片T-DMB與DVB-H的機種,也是三星手機此次展出的重點。該公司展出一款五百萬畫素的行動電視手機SCH-B380,希望借由世足賽增加行動電視的市場接受度。只是三星也坦承,行動電視是種新的生活風格,目前無法斷言它能否成功,「我們仍須持續觀察它的發展。」

 由摩托羅拉帶起的至薄風潮,今年延燒了整個漢諾威展的通訊館,所有參展廠商都推出了超薄機種;至於全球最薄的3G手機寶座,由明基西門子的EL71奪得EL71這款鋁鎂合金機身的滑蓋手機,只有一.五九公分的厚度;搭配二吋的QVGA螢幕、一百三十萬畫素數位相機,在展場中搶走不少韓系超薄手機的風采,也展現了明基合併西門子後的強烈企圖心。EL71預計今年第二季,產品即可以上市。

2、液晶電視大尺寸

液晶電視大尺寸機種成主力,三星四十吋與奇美、LPL四十二吋對決數位家庭的基本配備——數位電視機,從展場來看,清一色是大尺寸液晶電視的天下。在大尺寸產品價格持續下探的情況下,最快於今年第二季,就能看到三星為首的四十吋,與LPL、奇美四十二吋陣營,捉對廝殺的局面。  

在展場中,三星展出全球首款八十二吋LED背光源的高畫質(1920×1080p)液晶電視。該產品的對比是七千比一,反應時間為8ms,在可視角與畫質表現超越一般液晶電視;它採用六.一聲道杜比環繞音響,是一台畫質與音質都讓人眼睛一亮的產品。  

3、消費電子內建硬碟

手持產品、數位電視以及家庭劇院,都內建硬碟供大量儲存在數位家庭時代來臨後,多元且多樣化的數位內容(照片、影片與音樂),就需要具有龐大容量的硬體設備,來做錄放與儲存的工作。為了讓自己的產品成為消費者儲存數位內容的選擇之一,從手機,數位電視到家庭劇院組,都有內建硬碟的機種出爐。

手機部分,首推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支內建八GB硬碟的智慧型手機SGH-i310;該機種是全球記憶體儲存容量最大的手機,除了內鍵微軟行動作業系統五.○與二百萬畫素數位相機外,還可以儲存二千首歌曲,光是歌曲數量已經可與蘋果的iPod系列相抗衡,即使用來儲存影片內容,也是綽綽有餘。

相較於其他手機廠商選擇將快閃記憶體應用於手機上,三星是最早、也是惟一持續推出硬碟手機的廠商;從一.五GB到現在的八GB,三星都取得全球第一的稱號。

三星總裁李基泰(Lee Ki-Tae)表示,由於成本考量,大儲存容量的手機,硬碟的應用機會,應會較快閃記憶體來得多。

電視機部分, LG與三星不約而同推出內建硬碟的機種。其中LG無論是電漿電視、液晶電視,或無線家庭劇院組的產品,都內鍵至少八十GB硬碟容量,讓消費者盡情錄下想看的節目及儲存影音資料。

有趣的是,身居快閃記憶體龍頭廠的三星,也在展場中推出第一台取代硬碟、改以快閃記憶體(flash)為儲存基礎的筆記型電腦,算是這個大趨勢中的一股「逆流」,但是也吸引到不少人群的目光。

因三星已宣示要積極進軍筆記型電腦品牌市場,未來會帶來何種影響也值得觀察。

4、高容量光碟兩強對決  

下一世代DVD規格藍光(Blu-ray)與HD繼續纏鬥,藍光陣營目前較占上風。今年第二季,藍光與HD陣營的高容量儲存光碟將正式開戰。而隨著新力遊戲機PS3的問世,這場戰爭勢必將進入高潮。

這兩股勢力從年初的美國CES秀,一直纏鬥到漢諾威。隸屬藍光陣營的三星表示,有八成的電影製片商是站在藍光這邊,他們非常期待藍光產品在歐洲市場的表現。

展場中三星展出了全球首款主打大眾市場的藍光播放機機種BD-P1000,預計今年五月下旬上市,售價約為一千歐元。

而HD這邊,則由東芝與NEC展示相關機種。東芝展出了全球第一台內建HD光碟機的筆記型電腦Qosmio,NEC則推出全球首台結合播放HD DVD與DVD燒錄機功能的光碟機。

5、微軟兩大祕密武器

微軟祕密武器,新作業系統及超級行動電腦可望帶動換機潮。

在各界引頸期盼下,微軟新一代的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將於今年下半年上市。對渴望換機潮來臨的筆記型電腦廠商來說,這無疑是一股推動硬體產品升級的動力;若消費者希望體驗全新的電腦使用經驗,成為Windows Vista的用戶,勢必得升級硬體配備。

只是微軟與相關電腦廠商打的如意算盤能否如願實現,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此外,被比爾蓋茲視為微軟今年的祕密武器——Origami,也就是超級行動電腦(Ultra-Mobile PC)登場。目前全球僅有三星、華碩與中國方正推出相關機種。

這款B5紙張大小的電腦看起來就像一本書,只有二.五磅重,是專門為電腦重度使用者所設計的。它被定位為電腦族的第二、或第三台方便隨身攜帶的電腦。該機種使用七吋的觸控式螢幕,採用微軟Windows XP作業系統,具有無線上網、藍芽傳輸、GPS、遊戲,與接收電視節目等功能。

CeBIT展 極盛轉衰?

新力和惠普退出展覽,展場規模縮小,CeBIT展未來將會如何?

不過,今年參加CeBIT展的廠商有個共通的感覺——展場的買氣與人氣都不如去年。而且重量級的廠商新力與惠普到最後關頭都決定退展,讓原本足足有六個足球場大的展場,硬是縮小到只剩五個足球場大。

而據了解,明年還有部分國際大廠打算退展。這樣的現象讓人不禁懷疑,走過二十多年歲月的CeBIT展,是否已經由盛轉衰?

明基董事長李焜耀認為,CeBIT在經過數年的快速擴展後,已經在去年達到頂點;加上科技產品進入數位匯流時代後,資訊廠商多轉往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發展新商機,參展CeBIT的效益愈來愈不明顯,因此國際大廠才會選擇轉戰其他國際展覽。

其實,對廠商而言,參展不是向既有客戶介紹新產品,就是開發新客源。當廠商開始跨領域發展,產品線愈來愈複雜時,廠商所要找尋的買家也就不僅限於單一領域。

但是以CeBIT展來說,廠商一旦砸重金簽約參展,往往是簽下為期數年的約,攤位與主題都已經固定。

這樣一來,按圖索驥的買家,就很可能找不到賣家;而對於急需找到客戶的廠商而言,這樣的展覽顯然失去意義。

相較之下,美國的消費性電子展與台灣的Computex展,主題還比較明確,今年CeBIT展人氣買氣雙雙下滑的現象,也就不難理解。

----《今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