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絕對報酬策略基金 絕對賺?                2006/03/27 經濟日報

什麼都吃,但絕不吃虧,這是目前投資人心態的最佳寫照,基金商品琳瑯滿目,為滿足投資人的需求,基金公司不斷引進新的投資策略商品,不僅要打敗大盤、讓投資人有好甜頭,還要創造完全回報,更有甚者要創造絕對報酬。

身為投資人,你搞得清楚什麼是相對報酬、什麼是「完全回報」(Total return)、「絕對報酬」(Absolute Return),這些投資界專有名辭,一字之別,意義就差以千里,投資人在挑選基金商品時,不要昧於時髦名辭,誤以為基金績效絕對是正數,不會有虧損情事。

網路泡沬化後,投資界掀起很大革命,共同基金過去一向以作多為主,市場稱此為Long Fund,這類基金多半買進股票、持有,不以作空股票來做避險或創造獲利,但2000年以來全球股市大跌,只能作多的共同基金績效很難看。

這類基金多半參考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各種股票指數,債券則以雷曼兄弟、花旗銀行的各項指標為參考依據,做為投資布局依據;寶源投顧總經理巫慧燕指出,基金經理人績效通常以打敗MSCI等大盤指數為目的,但全球股票都在跌,即使經理人打敗大盤,但績效還是負報酬。

巫慧燕指出,一般基金經理人能夠創造「相對報酬」,表現比大盤好,就算對投資人與公司有交待,但近年來這種相對報酬無法再滿足投資大眾需求,尤其有資金缺口或績效不佳的政府或民間退休金,他們希望委外代操或經理人可以創造正報酬。

「絕對報酬」與「完全回報」兩種投資策略都無法保證保本,但都是追求基金績效正報酬為目標,也不依據任何參考指標布局,因而賦予基金經理人較大的彈性調整投資內容,致力提高追求正報酬的機率。

兩項策略差異,就在追求正報酬的期間與操盤方式。絕對報酬」策略型基金限定在12個月內達成正報酬因此其投資標的多為債券相關有價證券,多屬債券型基金(避險基金除外);而完全回報策略型基金,則是在三年內達成正報酬,多數為股票型基金

此外,為了在12個月內達成正報酬目標,「絕對報酬」策略型基金,必要時通常可以100%持有現金或債券,但「完全回報」策略型基金通常仍保有一定水準的股票部位。

國外流行絕對報酬、完全回報投資策略,但在台灣卻礙於法令規定,很難像海外基金可以創造這種績效,巫慧燕指出,問題就出在國內發行的股票型基金都有60%到70%的持股比例下限,即使平衡型基金也有30%的持股下限,不可能100%持有現金,加上國內法令禁止放空與信用交易。

寶源投顧表示,雖然「絕對報酬」仍無學理上的正式定義,但在國際投資界已有一定程度的共識,投資人在挑選基金時,宜認清自己申購基金屬於那一類型,深入瞭解基金投資策略和持股內容,「絕對報酬」和「完全回報」都致力在創造正報酬,但均無法保證保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