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又升息 存台幣乾瞪眼                2006/03/30 民生報

 

美國又調高利率了,國內各銀行即日起也全面調高美元存款利率,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普遍跳升到4.75%,市場預期,即使我央行今天跟進,宣布調升台幣利率,存台幣不如存美元的情況,仍將是近三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存台幣不如存美元的結果,讓國人對外匯存款再度「愛到最高點」,上個月以美元為主的外匯存款,成長幅度是近三年來新高。

目前台幣一年期的定存利率是2%,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年息4.75%,台幣及美元存款利率差距達2.75個百分點。

2.75個百分點的利息差距是多少?假設現在用10萬美元來算,抱美金一年、利息4750美元,換算成台幣是15萬4000多元,如果同時存新台幣325萬元(等值於10萬美元)一年,利息是6萬5000元,這一差,將近九萬元台幣。

美元存款利率比台幣利率高出一倍以上的情況,是正常情況嗎?

事實上,在民國93年8月之前,台幣利率多數高於美元存款利率,即使像民國92年8月間,美元一年期定存利率跌到只剩0.5%時,同期台幣一年期定存利率仍有年息1.4%的水準,存台幣,要比存美元多賺近1個百分點的利差。

但是美元存款利率觸底反彈的力道夠強,美元存款利率現在幾乎快回到五年前美元開始降息前的水準(年息5%),同期台幣定存利率卻是反彈乏力,幾乎可以用「蝸步」來形容。

這波是美國第15度調升利率,各家銀行多立即反應,像是聯邦銀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已達年息4.8%,多數同幅調高牌告存款0.25個百分點,還有像中國信託、台新、台北富邦銀等將在近日跟進。

財務主管人員建議,整體估計,美國還有可能升息至年息5%的水準,因此,近日到期美元存款,仍可選一個月期短天期存款,等到美元存款升息腳步暫息,再改續存長天期存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