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股上演噴出行情                2006/03/30 經濟日報

 

美國再升息1碼(即0.25個百分點),日經225種股價指數創五年半來新高。海外基金業者指出,Livedoor假帳事件造成日本股市大幅整理,會計作帳賣壓提前消化,後市看好。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28日再度升息1碼,聯邦基金利率升到4.75%,歐美股市多收黑,對美國利率最敏感的港股也大跌110多點,日股昨(29)日卻上演噴出行情。日經指數大漲248.17點,收16,938.41點,創五年半新高,東証一部指數也突破1,700點關卡。

景順集團分析,3月底日本會計年度告一段落前,歷年來多半是日本市場結帳賣壓最重的期間。不過,今年初因Livedoor事件,使每年會計年度到來前的市場整理期提前。兩個月以來,投資人先獲利了結,也使會計作帳賣壓提前消化。

摩根富林明JF絕對日本基金經理人呂靜怡說,日本第二季資金行情早可預見,只是在Fed升息時,日股還能有此表現,基本面的堅實程度已毋庸置疑。

波段行情啟動在即,建議投資人掌握月底絕佳買點。

日股自今年2月20日低點反彈以來,績效前15名基金報酬率多在一成以上。呂靜怡說,第一季日股已歷經良性修正,看昨天的亞洲股市表現就知道。

未來只要油價未繼續飆漲,從昨日日股表現來看,第二季多頭行情已確立。

景順集團建議,現階段投資日本時應採行「順景氣循環」的投資策略,並謹慎觀察個別持股的投資價值變動性。今年上半年日股投資策略傾向以大型股為主,小型股為輔。也就是說,在主要投資組合內,選擇以日本大型股部位為投資重心,波動較大的小型股則採波段操作策略。

寶源日本小型公司股票投資總監鈴木植樹提醒投資人,今年下半年仍有些變數將影響日本股市表現。

例如,首相小泉將於9月下台,但繼任人選仍未決定,且新內閣施政方針是否會延續目前改革趨勢,都成為市場變數。

寶源目前預估日本央行最快在明年第一季才會升息。不過,鈴木植樹說,如果日本央行升息時間與速度出乎預期,也將影響日本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