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日歐長債殖利率聯袂攀高                2006/04/11  工商時報  

美國、日本及歐洲德國的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聯袂攀上高峰,顯示在歐洲及日本央行也緊縮貨幣政策之下,公債殖利率揚升的態勢,已從美國輸出到日本及歐洲。

分析師預測,全球經濟成長及貨幣政策緊縮,將繼續推升較長期公債的殖利率走高,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可望攻克五%關卡,邁入五%到五.二五%的新波動區間。

上周五,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自二○○二年年中以來首度跨越四.九%,最高時達到四.九九%;三十年期公債則從二○○四年十二月以來首度站上五%,成為五.○一四%;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揚升至四.八八%。

日本及德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當天走勢也不遑多讓,前者創下一.九%的二○○四年六月以來新高,後者則上探十八個月來的高點,觸及三.九%。

美國經濟強勁成長、聯準會仍在升息及美長期公債的多頭反向操作,推升美十年期公債殖利從三月以來上漲逾半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固定收益策略師佛蘭根認為,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周五的變動「非常重要」,透露出其應會向上邁入五%到五.二五%的新波動區間。

Calvert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基金經理人哈畢表示,來自外國人的美國公債買盤,是聯準會升息循環之所以要那麼久才能推高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一大原因。他說:「顯然,那些買盤有些已經開始消退。」 

-------------------------
前二天去聽課,基金講師,講了一個重點--利率的變動是很重要的!
利率掌握了貨幣市場,會影響匯市也會影響股市及債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