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外固定收益商品 投信新寵    2006/04/14 經濟日報

投信以往多以股票型基金為募集重點,但近年來國際股市已經漲多,投資人風險意識抬頭,加上債券型基金魅力不再,國內投信募集新基金已轉向海外固定收益商品。

海外投資風潮熱度不減,投信為求生存,幫投資人規劃的資產配置也走向全球化,一改過去以股票型基金為發行重點的策略;REITs、模組操作、固定收益等保守產品當紅。

投信業者表示,未來一周將有四檔新基金陸續募集,包括大華美元貨幣市場、兆豐國際圓滿組合、德盛安聯全球計量平衡與新昕全球債券組合,還有正在募集中的華南永昌全球短期固定收益基金。

至於仍在送審階段的新基金尚有傘型、日股、美元東瀛保本、北美資產證券化、全球債券組合、全球ETF、全球固定收益組合、歐洲股票型、全球新興市場等類型。

觀察目前募集中或送審的基金,投資海外的固定收益商品已成為主流,就連之前摩根富林明的絕對日本也得強調絕對報酬概念,以避險作為訴求之一。

投信業者表示,科技泡沫化後投資人風險意識抬頭,單以主動選股為訴求的商品,績效雖好但賣相欠佳,加上債券型基金分流後已經魅力盡失,若想發行取代債券型基金的商品,海外固定收益商品是大眾接受程度較高、操作也比較安全的標的。

美、歐前年起開啟升息趨勢,海外固定收益商品的需求增加,類型則可區分為短債基金、債券組合型基金,至於第一檔以美元計價的貨幣市場基金則由大華投信拔得頭籌。

主要是美元升息及資產配置全球化,提高市場對美元的需求性,國內外匯存款一年來成長二成,其中七成以上為美元資產,顯示美元計價商品的需求頗高。

目前境外美元與國內存款的1年期定存利率差距高達3.34個百分點,也是海外固定收益商品受保守型資金青睞的原因之一。

投信業者表示,國內外利差擴大,即便扣掉避險成本,收益率都可能高過國內債券型基金,正因如此,海外固定收益商品才會像雨後春筍般不斷推陳出新。 

------------
資產配置是長期致富的關鍵
買固定收益商品或債券,就好像買保險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