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油價會漲破100美元                2006/04/23 經濟日報

 

國際油價創每桶75美元歷史新高,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三年前來台就預言油價每桶將到達100美元,他昨天再預言油價定會破百,商品市場還有長達10年的多頭行情。

羅傑斯當年與索羅斯共創「量子基金」,10年獲利40倍;他投入的商品市場RICI基金,八年投資報酬率超過兩倍,是世界上績效最好的指數型基金,也讓他贏得「國際原物料市場趨勢大師」的封號。

睽違三年,羅傑斯再度來台與媒體對談,近期油價、金價及各類原物料都已漲高,他仍看好商品市場,認為原物料價格還會續創新高。

羅傑斯說,油價高漲是因為供需失衡,全球對石油、鋼鐵等原物料需求不斷上升,但油田、礦源逐漸枯竭,從探勘到量產需要的時間拉長;且不只原油,連金屬等原物料,供不應求的現象短期內都無法解決。

農產品原物料也會持續走多頭。羅傑斯說,在大陸經濟高成長的帶動下,糧食會持續短缺,尤其大陸許多良田變成開發特區,農產品的供應更會銳減。他說,不必太在乎短期修正,農產品原物料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羅傑斯說,如果問他現在想加碼什麼?他認為棉花、麥子等農產品原物料比黃金更適合加碼,因為目前價格與高點差太多。

許多人都在等著逢低介入的機會,羅傑斯說,他向來不懂得如何買在低點。他的習慣是立刻行動,不要一直等待修正。

不少投資人不知該如何投資原物料,也擔心波動過大。羅傑斯說,投資原物料料類股也行,但從經驗法則來看,直接投資原物料的獲利是投資類股的300倍。

羅傑斯強調,長期來看,商品市場波動沒有想像中大,要比波動,美國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更高,而且與網路科技比起來,一般人應該更容易瞭解每天吃的稻米、喝的咖啡和穿的布料。 

---------
息息相關的議題
而油價的漲勢似乎是必然的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