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歲開始投資,60歲存到2,000萬元,有可能嗎?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蕭碧燕以她個人真實經驗,提供理財心法,用單筆資金投資較低風險基金,搭配較高風險、高報酬的定期定額基金,完成2,000萬元退休存錢計畫。

美林證券投顧資深副總裁程淑芬說,「投資是賺用功的錢。」蕭碧燕說,「只要你做些功課、選對投資商品,絕對有可能平均每年擁有兩位數投資報酬率。」

蕭碧燕推薦的退休理財工具是共同基金,她自己長期投資海內外基金,存下上千萬元的退休金,加上自住的台北市住宅,退休生活無慮。

蕭碧燕說,買股票的難度愈來愈高,共同基金在歐美先進國家是相當普遍的理財工具,美國、日本超過八成,很少自己買股票。

 蕭碧燕建議,一般年輕上班族,工作幾年到了30歲存到30萬元應該不難,上班族可以拿這30萬元,單筆投資找尋10%的投資標的,每個月定時定額8,000元,可以選較高風險的股票型基金,只要長期累計每年平均可望有12%報酬率。

「定期定額應挑選較高報酬、高風險標的,單筆報酬率則可保守點」,蕭碧燕說,因為一般投資每三年約等到一個產業或國家的高峰,投資人可以在高點出脫,再轉進單筆投資,按照這個邏輯投資,每個月定期投資8,000元平均每年12%,三年後就有28.8萬元,可以轉進單筆投資。

蕭碧燕說,33歲時定期定額可以提高到每個月1萬元,年紀愈大,定期定額的投資金額也要隨之拉高,因為每年投資所能冒的風險愈來愈低,定期定額到了45歲後要降到10%,單筆投資更要保守降到6%,蕭碧燕透過這種投資策略,錢滾錢,就有可能在60歲,存到2,000萬元退休金。

至於如何挑定期定額的基金,蕭碧燕指出,第一步驟,一定是績效,而不是手續費,找出股票型基金看三年的績效,挑選較好的幾支,而單筆投資則看一年。

蕭碧燕以她自己投資的基金為例,有一檔基金扣了22個月,前20個月只有正負1%至2%,出場時卻大賺65%,什麼時候才是最佳出場時間?蕭碧燕建議,當獲利來到20%,就可以留意準備出場。

【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報導/2006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