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退休金計畫,每個月所需的投資金額遠比你想像中的高,理財專家建議,最慢在45歲時,除了單筆投資外,每個月還要定期拿出2萬元投資,才有可能快樂退休,到公園悠閒地跳土風舞。
愈是年輕人愈愛說,「我50歲或45歲就要退休」,但是通常愈年輕,也愈不知道準備退休金的理財大計有多辛苦,空口說白話,反而是距離提前退休夢想最遠的一群人。

根據中國信託商銀、寶來證券的財富管理系統平台,可以試算退休資金缺口,反推回來目前每個月要投資的金額,銀行理財專員說,很多人來算,都嚇了一大跳,原來準備退休金,現在需要投資這麼多錢。

以一個30多歲的上班族為例,王先生想在60歲退休,退休後只活到80歲,現在手上已有50萬元可以單筆投資,系統建議,王先生每個月還要拿出2.1萬元投資,王先生才能過退休前的六成收入的生活,這還不包括醫療支出及可能出國旅行的預算。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王儷玲也表示,民調結果顯示,大部分民眾嚴重低估退休需求,實際上大多數人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不到20%。投信投顧祕書長蕭碧燕則直接建議,45歲時除了單筆投資外,最少每個月要投資2萬元,不然退休金實在不可能足夠。

哪一種工具對退休規劃比較好?王儷玲認為,一般來說,定存、債券與債券型共同基金,較適合風險趨避程度大,也就是較為保守的投資人,而股票及與成長型共同基金,則較適合積極投資的投資人。

但是,投資工具的選擇,與距離退休的時間也有很大的關係,距離退休時間較久的年輕人,適合投資股票及成長型共同基金,而距離退休時間較短的中高年齡者,則較適合投資定存、債券與債券型共同基金。王儷玲說,「我的簡單建議就是退休前五年、十年不要放在股票。」

王儷玲表示,除了銀行定存、共同基金之外,也可以考慮年金保險可以轉嫁「活得太久」的風險。

很多人只著重在退休前的累積財富期,其實,在退休後使用退休金的理財也很重要,如果能妥善規劃退休金,才能保留足夠的退休金額度以供生活所需,王儷玲認為,應該盡量極小化投資風險,拿出筆來算算每期可用的退休金額度,免得一不小心花太多又活太久,導致退休金不足的風險。

【經濟日報/記者呂郁青報導/2006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