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趨勢,掌握契機

吳建宏2006.4.12

「你有多久沒去沖洗相片了?」記得兩年以前,我每個月至少都要拍三捲底片,現在呢?一年都不去一次了,難怪「銀箭」會從18家店面,關到剩下現在5家。那麼現在「銀箭」怎樣了?人家不但活的好好的,而且比以前更好!這是怎麼回事?

【網上交易趨勢不可擋】

很多傳統沖洗店,在數位相機衝擊下,趕快應變「添購了」數位沖印設備,可是「銀箭」的29歲接班人王龍文卻認為「為何不讓顧客網上代沖呢?」

2002年王龍文帶著三位員工、50萬資金,獨立創設「銀箭資訊」,自己開發線上平台,從網站收取顧客拍的數位影像檔,再從連接系統的數位沖印機洗出照片,透過全省超商送到顧客手中,完全不需用到店面。

現在「銀箭資訊」只要10個員工,就能創造出傳統沖印店30家的業績,今年預估可營收一億;經營20年的「銀箭沖印」,要不是第二代傑出的智慧,恐怕會消失在市場上。

2006年初,經營了133年軟片與相機市場的柯尼卡公司,宣布結束影像事業,連台灣的線上沖印也同時退出,讓銀箭的線上沖印商機更無敵手。

失敗者常說:「我是小蝦米,所以打不贏大鯨魚」,資本額50萬的「銀箭資訊」,不是證明了「人小志氣大」嗎?

【未來趨勢,先想先贏】

「家裡放影印機?」沒必要吧!不要說是家裡,公司要擺一台「彩色影印機」都很難看到,因為好貴吧!

現在我家裡也有「彩色影印機」了,而且這一台才三千元不到,「你家沒有?那你真的落伍了!」去年開始,印表機已經改良為「三合一」,包括列印、傳真、影印、沖印照片都可一機完成,而且還可以彩色影印喔!

你還要買傳真機嗎?你還在買影印機嗎?你現在要買傳統印表機,可能都很難了吧?這就是科技!三千元就有一台彩色影印機放在家哩,真是想不到!提醒你,不能印鈔票喔!

未來幾年還有什麼吃驚的科技要發生?想一想吧?想得到的話,你可能就能「捷足先登」!

【從需求去發現商機】

一張新唱片,沒多久在網路上就能全部「免費」下載,我很吃驚「唱片公司要賺什麼」?那位老闆跟我說:「免驚啦!我自有賺錢管道啦!」

90年代初美國微軟找上大英百科全書,希望能夠把當時全球最暢銷的百科全書轉成光碟,但被拒絕了;美國微軟只好自行推出,讀者只需要輕輕一點,就能聽到聲音,多媒體彩色照片,這讓只有文字的百科全書馬上面臨極大的衝擊。

我常常在想「如果所有的書都濃縮在一片光碟,那麼如何找尋?可以如何再利用?」這個構想因應而生的事業有哪些?你想到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