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6 經濟日報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6月即將於德國開打,受球賽盛事背後的龐大商機激勵,歐洲內需露出曙光。海外基金業者指出,積極投資人更不能忽略小型股將有不錯的表現。

歐洲股市今年第一季表現優異,來自小型企業的亮麗獲利成長貢獻不少。最近歐元區企業信心指數及採購經理人指數攀至歷史高點,預期併購的臆測心理和投資人對經濟環境的樂觀期待,抵銷了石油價格的負面影響。

鋒裕投資(PIONEER Investments)指出,投資人對景氣樂觀,今年內需復甦將有機會為區域經濟成長及股市添加動能,有利以歐盟內地為主要市場的小型企業。因此,除了以西歐國家為主的一般歐洲基金外,歐洲小型股也可望持續有優異表現。

鋒裕投資指出,德國3月失業率降為8.7%,較去年4月的9.9%高點明顯改善。去年德國總理大選,現任執政黨喊出以改善企業環境來增加就業機會的口號,持續推動改革方案,顯示未來整體就業水準仍有調整空間。

此外,德國出口成長仍持續帶動經濟成長,今年4月德國IFO企業信心指數來到105.9,為15年來高點,也是連續第四個月超過100,顯示企業對未來景氣的樂觀程度上揚,預期資本支出及就業可望持續提升。

依歷史資料分析,IFO走勢具有歐洲經濟領先成長指標作用。IFO指數高於100時,歐洲經濟成長率有機會達到4%至5%。上一次德國IFO企業信心指數連續數月高於100,是在2000年2月至2000年6月期間,對應當年度的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即創下4.7%的強勁成長。

鋒裕投資表示,除世足賽可望帶動區域消費外,明年增稅措施上路,預期今年會先有消費熱潮。歐元區內需復甦露出曙光,零售、營建等內需相關類股可望受惠,為小型企業提供最佳環境,小型股表現可望連續第四年超越大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