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投資 長期收益不錯      2006/05/12 聯合報

全球股市進入多頭行情,不僅單筆投資海外基金的人眉開眼笑,定期定額投資績效也同樣亮眼。定期定額投資新興市場股票類型基金,平均三年新台幣報酬率高達69%以上。

根據基金研究公司理柏(Lipper)統計,若換算新台幣計算報酬率,截至4月底為止,各區域海外基金,包括新興市場、歐洲、美國、亞太等地,一、二、三、五、十年定期定額平均報酬率皆為正報酬,顯示只要有耐心持續扣款,長期下來也能享有不錯收益率。

摩根富林明投顧企劃部經理陳淑惠表示,現在全球股市翻揚,不少區域指數飆高,最常碰到投資人問:「股市到頂了沒?」、「指數是否有回檔壓力?」尤其是對新興市場,或是去年到今年第一季,漲過一波的日本股市。不僅如此,最近金價、油價飆高,不少人對黃金、天然能源基金也有疑慮。

陳淑惠分析,對於這種短線有回檔壓力,或是波動劇烈的市場,最適合採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方式,在市場多空交戰時,具有「漲時買少、跌時買多」特性,長期下來,不僅可以分攤成本,還可以避免追高殺低,甚至享有不錯報酬率。

不過,想要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最好先設個理財計畫。陳淑惠解釋,定期定額投資就像強迫儲蓄,投資人必需要有兩、三年長線投資打算,並在投資前事先規畫最終收益如何應用,等報酬率達到計畫目標時,就是一個停利點。

要設停利點,寶源投顧總經理巫慧燕則強調,不設停損點。巫慧燕分析,在市場下跌時常可見到定期定額投資人停止扣款或直接贖回,如此便無法在市場低檔累積較多的基金單位數,在市場走升時創造較佳的基金投資報酬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