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下流社會」,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95/05/15 09:43:00)

本文由摩根富林明投信提供

最近偶然參加聚會,或同事中午用餐時間,總會聽到許多適婚年齡的人或家中有小孩的爸媽們,談論著自己或寶貝的未來,大家感同身受的體會到:貧富差距越來越大、錢滾錢的速度比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

下流社會悄然成形

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不只台灣有,美國、英國也都出現同樣的情形。鄰近日本更在去年九月出現一個名詞─ 下流社會,指得不只是低所得貧民,還包括缺乏溝通能力、生活能力、工作意願、學習動力的年輕世代,因為這些人沒有向上進步的企圖心,所以原本應漸漸變成中產階級的一群人,反而愈來愈往貧窮靠近,極端的對照就是愈來愈有錢的少數富豪,逐漸形成一個M 型社會。

台灣雖然尚未步入成熟國家之林,許多現象也已出現M型社會的端倪:學歷泡沫化、實質利率負成長、背負債務的年齡層逐漸降低、豪宅推案履創佳績,但已有經濟基礎的中產階級卻仍無法擺脫無殼蝸牛的命運。種種跡象讓辛勤工作的上班族無不苦思解決之道。

長債利率創新低

五、六年級生可能依稀記得,從前父母親將錢存在銀行,一年定存利息少說也有10%。現在,定存利率只剩2%,試想:當自己的壽命越長,退休後日子越長,如果現在只是將錢存在銀行生利息,怎麼足夠支付退休後生活所需?活得越久,到底可不可以領得越多?如何讓錢滾錢的速度超過物價上漲幅度已成為一項重要課題

向上提升從自己做起

如果你不想淪為下流社會的一員,必須扮演好人生中每一階段角色:當學生時,把握汲取專業知識的機會;工作時,不只將工作做好,最好做到超乎預期,下一個好的工作自然會找你,因為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透過專業知識及突顯個人價值,培養國際化視野和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自然能夠像巨人一樣站得穩。

佈局全球為資金找出路

「人二腳,錢四腳」相信大家都聽過,必須靈活配置資金才能提高報酬,讓自己早一步實現人生目標。外幣計價的境外基金是值得考慮的投資標的之一。境外基金因為投資獲利免稅、市場輪漲選擇多,光是今年一、二月就已經吸引超過千億資金投入,而國內投信管理的國際股票型基金規模也由去年2月的793億元,躍升到今年2月的1376億元,一年內基金規模增加583億元,成長七成。根據統計,約莫有八成投資境外基金的投資人都有得到滿意的報酬率。

預約明日的財富,必須靠今日的努力。及早開始規劃手中資產,採取投資行動,提早為優質生活作好準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