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5/05/22
  
11:02
 
商品行情回檔有利全球經濟穩定成長
 


美國FED(聯準會)於2006年5月9日決議升息一碼,將聯邦基金利率調為5%的水準,為2004年6月以來第16度採取升息動作。雖然FED對未來的利率調整方向仍保有彈性,但在利率調高後卻無法支撐美元匯率,導致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巨幅波動,包括美國三大股市均出現下滑走勢。不過,原材料面臨獲利了結的賣壓而大幅下滑,顯然過去高漲的行情正面臨強大修正壓力,通膨的壓力也隨之放緩,預期將對全球經濟維持穩定成長帶來不小助益。

商品價格泡沫終會破滅

隨著全球經濟穩定成長,國際商品價格行情自2001年即走出谷底持續攀升,尤其,在金磚四國龐大需求推升下,原油及基本金屬材料價格則呈現一飛沖天之勢,其中,原油價格由16.7美元一路飆漲,並於今年創下75.35美元的歷史新高。倫敦高級銅最近漲幅更令人咋舌,銅價先由2001年的1,336美元上漲去年初的3,000美元,去年下半年以後更一路飆漲,至今年5月已上漲至8,800美元,累計漲幅更超過5倍;鋅由742美元上漲至4000美元,鋁由1,000美元出頭上漲至3,310美元,均創歷史新高,漲幅達2倍以上,而黃金價格則創下26年來的新高水準,由每盎司252美元左右上漲至730.4美元,漲幅也接近2倍,使得全球通膨壓力有增無減。不過,此次原油價格飆漲並未導致市場供需嚴重失衡,況且價格高漲後,必然引發節約能源措施及替代需求的開發,而基本金屬材料價格飆漲後,下游業者轉嫁能力相對不足,也會壓抑市場的需求,因此,過度飆漲的行情將不會持久,此種泡沫行情終有破滅的時刻,畢竟回歸市場供需法則是自然的定律。

由於基本金屬材料價格高漲,美國FED已將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5%的水準,而在利率調升後,一星期之內道瓊指數由11,670點下滑至11,200點以下,NASDAQ指數更由2,375點左右下跌至2,200點以下,累計下跌幅度分別達4%及7.4%,預期將對美國的經濟景氣的擴張逐漸產生抑制作用。另一方面,亞洲國家貨幣因對美元升值而逐漸削弱出口競爭力,加以美國股市下滑,使得日經指數、韓國股市指數及國內加權指數均出現一波回檔,至5月18日回檔幅度在6%至8%之間,似乎也對未來的經濟景氣不利,但由於貨幣升值引爆的資金流入,將對東亞各國內需景氣的提升助益不小,因此,東亞各國的景氣尚無須過度悲觀。

回歸市場機制,亞洲經濟展望不錯

由於今年東亞各國經濟展望不錯,尤其,亞洲經濟龍頭的日本,去年地價在連續下跌15年後首度回升,帶動經濟景氣持續攀升,使得日經指數於今年3月創下17,563左右,韓國股市更於5月攀升至1,464點以上,而國內加權指數也於5月9日升抵7,476點,均創近年來新高水準。雖然最近因美國調高利率,導致金融市場出現波動,東亞各國的股市也順勢出現回檔。不過,當前原材料價格飆漲並未使各國經濟景氣出現嚴重失控的局面,如今隨著原材料價格出現回檔,預期美國未來利率調升的腳步將會放緩,甚至可能觀望一段時間再採取下一步行動,如此,對全球經濟景氣的影響應屬正面。尤其,東亞各國的經濟在經過多年的調整後,目前經濟復甦尚處於起步階段,預期所受的衝擊應屬短暫,長期經濟景氣持續攀升的機率仍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