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工商時報

 

全球股災真的降臨了嗎?投資人心中好大一個疑問,為什麼希望總是在最樂觀的時候破滅,在這波股市災中不少投資人受傷不輕,然而越是沮喪時,越要保持清楚的投資策略,一、當前有錢最大,已獲利一○%至二○%退場觀望;二、空手者,等股市下跌至少一五%後,六月再進場;三、住套房者,發揮「忍」功,等待下波行情起漲。

住進套房 別輕舉妄動

這波全球股市在五月九日創高點後出現拉回,主要是受升息擔憂與原物料價格重挫等因素影響,各國股市獲利了結賣壓大舉出籠,各國股市幾乎無一倖免。

焦慮的投資人頻頻打電話詢問銀行財富管理人員,到底該怎麼辦?國泰世華投資信託處襄理吳慧玲告訴民眾,套牢者當下不要作「賣」的動作,最近才買的更不要亂動,否則就會賣在低點,千萬別拿自己的錢開玩笑,這像「修行」,忍一下就會過去了。

手中有獲利 可先行出場

另外,這一波股災當中,並非所有投資人都已住進套房,今年初早就進場的投資人也著急,要不要退場觀望?業者建議,若手中還有些獲利,有一○%至二○%的人,可先行出場,因為這波修正還有三個星期左右。

不過,吳慧玲認為,投資人要記得回檔整理過後,一定要再買回來,不然會在下半年多頭行情中被洗掉!

下跌十五% 宜觸底進場

這波股市修正到底還要持續多久?民眾還要有多少的夜晚睡不安穩?德盛安聯母集團新興市場投資長Michael Konstantiv倒是樂觀指出,這波跌勢肇因於心理層面,不要睡不著覺,越跌越要買,以新興市場為例,當跌到一五%時就是觸底進場的最好時機。

越是在悲觀的時後,越容易浮現生機!就如基金業者所言,這波股災完全是對沖基金一貫的手法,在波段高點出脫手中持股後,利用FED可能持續升息、通貨膨脹的疑慮做為打手,讓股市大跌,反手在低點進場接股票,取得既得利益,投資人何不跟隨其腳步,越是在環境悲觀的時後,勇敢伺機買進!

空手進場 瞄準台韓兩地

既然如此,資金又該轉進何處?德盛安聯資產管理投資長吳宏圖建議,依然看好新興市場,過去幾個月來漲幅已高的許多新興市場大跌,創造絕佳的進場點,可將部分資產投到亞太新興市場,其中以台灣、南韓兩地,因本益比低,適合當前空手者買進。

ING安泰投顧也認為,由於新興市場的震盪幅度仍大,當前不建議保守的投資人搶進,倒是亞洲區域因為基本面依舊看好,受原物料類股的影響也相對小,可以逢低承接,尤其看好日股及台股。

區域型投資 可降低風險

另外,現階段在操作策略也可稍作改變,摩根富林明全球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敏智表示,建議採取區域型投資策略以降低風險。例如原本有不少部位放在單一國家市場者,不妨可將部分資金放在區域型基金上。

如果本來就有區域型基金者,則可考慮增加平衡型基金或是全球型基金的投資部。若是本來就屬於穩健的投資人,不妨可以考慮增加一些歐洲債券的投資,透過降低波動風險的佈局,作為因應市場波動的主要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