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信託 不怕匯損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2006/05/18)

新台幣匯率近來波動頻仍,投資海外金融商品,小心報酬率被匯損吃掉。銀行業者建議,選擇投資海外金融商品,理想的情況是投資的標的或是市場的漲幅,大於新台幣升值的幅度,才不會賺了淨值、賠了匯差,如果對匯率走勢沒有把握,不妨考慮選擇外幣信託方式投資,就可以在贖回時自行選擇資金換回新台幣的時機。

由於投資海外商品都是以外幣計價,因此如果投資人在進場時以新台幣結匯,當然是新台幣升值比較有利。不過,進場後萬一標的漲幅緩和,新台幣卻強勁升值,那換算回新台幣報酬率,說不定會因為匯率問題而變成負的。

銀行業者指出,目前投資人透過銀行通路投資海外金融商品例如債券、股票型基金、連動債等,都會和銀行簽立信託契約,而信託契約包含新台幣與外幣信託,兩種方式都可以投資海外金融商品,差別在於投資金額的門檻以及贖回後資金的幣別。

銀行業者指出,通常以新台幣信託方式投資,資金門檻會比外幣信託投資要低。例如申購海外基金,新台幣信託投資的單筆投資金額,是以新台幣5萬元為門檻,外幣信託的話門檻就是3,000美元,如果一次投資一檔以上的海外基金,就是每檔至少新台幣5萬元或是3,000美元。

除單筆投資門檻差異,目前亞洲貨幣看升下,新台幣、外幣信託兩種方式更重要的差異是贖回時的幣別。以新台幣信託投資的話,投資人若贖回,就會強制換回新台幣,不管換匯當天新台幣是升是貶,投資人只好認了。

但如果是外幣信託,則是用哪一種貨幣投資,贖回時拿到的還是同樣的幣別,等投資人自己想要換回新台幣時再向銀行辦理即可,時機自己決定,比較有彈性。

銀行業者建議,若投資人習慣長期持有美元、歐元等外幣資產,不希望贖回後換回新台幣,當然是透過外幣信託方式,但即使不是因為持有外幣資產需求,考量目前國際匯市與新台幣匯率變動等因素,外幣信託可以自行掌握換匯時機,避免匯損,不失為較有彈性的做法。

【2006/05/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