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馬哥理財 三大錯誤示範
■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2006/05/22)

台北市長馬英九的存款11年來暴增4,500萬元」,金額看來相當龐大,但理財專家檢視馬英九的理財方法,卻指出有三大錯誤:「定存利率趕不上通貨膨脹率」、「每年都得繳儲蓄利息所得」、「缺乏遺產規劃」。

主計處發布,95年上半年的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2.3%,但定存利率目前只有2%,民眾把錢存在銀行等於被通膨吃掉,反倒是該透過其他投資報酬率較高的投資工具,例如股票、基金或投資型保單等,進行策略性投保規劃。

瑞士瑞泰人壽總經理包道霖認為,讓財富增加的正確投資觀念應是分散投資區域做好資產配置、分散投資幣別組合、定期定額及長期投資,透過時間及複利累積資產。

錢放銀行的好處是穩定,但根據所得稅法第17條中對於儲蓄投資特別扣除規定,屬於金融機構之存款、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之利息、儲蓄性質信託資金之收益,及公司公開發行並上市之記名股票之股利,合計全年不超過27萬元者,得全數扣除;超過27萬元者,以扣除27萬元為限。

因此,當存款的利息收益高於27萬元以上,就必須列入所得並課稅。馬英九存款6,000餘萬元、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為例,一年的利息所得為約132萬元,其中,有105萬元利息所得依稅率課稅。根據報導馬英九夫婦年收入約為360萬元,預估適用30%稅率,相當於約有1萬的利息收入要繳稅,存銀行只有71萬元的獲利,等於投資報酬率只有1.6%右左。

再者,馬英九已經累積相當資產,若想將大半生累積的財富妥善的留給下一代,一定要提早進行節稅規劃,否則遺產稅可能要繳近千萬元,因此,也建議應趁早以多元化觀念理財進行節稅規劃。

一般來說,當遺產超過1,400萬元時,將會被課徵遺產稅。根據遺產稅率表來看,若遺產淨額在1,670萬~4,453萬元之間,稅率為33%,若遺產淨額在4,453萬元~1億1,132萬元間,則適用41%的稅率。以遺產淨額3,500萬元為例,稅率33%,累進差額256.83萬元,約需繳交898萬元,可以留給子女及另一半的財產,頓時減少了四分之一。

包道霖建議,高資產者不妨透過保險給付上的節稅優勢,預先做好遺產稅的規劃,好處包括:指定受益人的死亡保險金不會被課遺產稅;由於繳納保險費用,相對的財產減少,使得會被課稅的遺產淨額也同時減少。

【2006/05/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