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息效應 大盤將蒸發265點 

高配息題材發燒,現金發放蔚為風潮,今年逾千家上市櫃公司總計將發放6,839億元股息,再創台灣證券史新紀錄。若以目前台股指數與昨(1)日個股市值交叉計算,除息後,上市加權指數將「蒸發」265點、店頭指數「消失」3.51點 

證交所規定,除息交易開始日升降幅度的計算,是以前一日收盤價格減除股息及紅利金額計算為基準;除息後,由於個股價格須減除現金股息,也將相對衝擊到大盤的指數。 

據統計,依照今年上市櫃公司發放的現金股息、目前收盤價與加權指數、以及市值比重來推算,電子權值股中占大盤指數最大的台積電,今年配息2.5元,因占權值比重極高,台積電除息當天,大盤指數將減少約25.43點,影響程度位居所有上市個股之冠。 

此外,台塑化除息當天大盤指數約將減少17.36點、中華電減少17.06點、中鋼減少16.27點、臺化減少11.47點;在股息發放踴躍的情況下,總計今年上市公司全數除息後,加權指數將「蒸發」265.09點。 

國際投信投資理財部協理夏倫偉指出,雖然高權值的個股除息,短期會因心理因素干擾,造成大盤指數「蒸發」,不過,這波除息後發放的現金股息資金,後續如能立即進場布局,無疑地也將是未來股市上漲的另一波動能,引領除權息行情的發動。 

除權息題材通常會引爆三波行情:第一波是公司開完董事會後,宣布股東會日期及盈餘分派,如果分派股利較市場預期高,即會啟動第一波「股利行情」;第二波是股東會前的「董監行情」、及融券回補的「軋空行情」;第三波是泛稱的「除權息行情」。 

【2006/06/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