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節自WSJ.com

投資參考      

黃金﹐每盎司8,000美元﹗
     
 
以下為《巴倫週刊》記者採訪Goldmoney.com創始人詹姆斯•特爾克(James Turk)的訪談錄。


特爾克不但準確預測到自2002年9月啟動的黃金牛市﹐而且他在把握黃金市場的脈絡及其背後的驅動因素方面一直是料事如神。長期以來﹐特爾克一直是黃金和其它貴金屬市場的權威﹐也是Goldmoney.com公司的創始人﹐這家公司為以黃金為貨幣進行跨境交易提供了在線平台。他還與人合寫了《美元的即將崩潰》一書(The Coming Collapse of the Dollar)﹐2004年由Doubleday公司出版。從書名可以看出﹐特爾克認為黃金價格的進一步攀升空間很大。現在我們來瞭解一下他的想法。


記者:你對黃金價格一路上漲的預測非常準確。


特爾克:整體上是準確的。美元身上的一些問題﹐促成了黃金價格的上升。因此﹐準確地說﹐不是黃金在漲價﹐而是美元在貶值。今天一盎司黃金能購買的原油數量與50年前差不多﹐但美元的情況就完全不同。


記者:“恐懼指數”(fear index)是你使用的黃金市場風向標之一﹐它以M3貨幣供應量為基礎﹐但現在美國政府已不再公佈M3數字了。


特爾克:很可惜﹐確實如此。美國政府說不再公佈M3數字是為了節省時間﹐並能節省100萬美元的數據編纂費用。我對此感到非常吃驚﹐因為M3是貨幣供應量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能揭示出美元的流通總量。我猜政府是想隱瞞貨幣流通環節中的通貨膨脹水平﹐因為不再公佈M3數字時﹐正值美國M3年增長率遠遠超過8%﹐且呈逐年遞增的趨勢﹐所以我想這是政府用來控制通脹心理預期的手段之一。不過﹐這是個弄巧成拙的嚴重錯誤﹐因為這反而增加人們對美元走勢的擔憂﹐從而造成黃金價格的上漲。


記者:你是不是認為一場美元危機本該已經降臨在我們的頭上?


特爾克:是的﹐也可以說﹐我們已經遇到了美元危機。這幾年來美元的購買力持續下降便是明證﹐只不過還沒達到引發恐慌的水平。不過﹐我仍然認為遲早會發生這種情況。


記者:我們來談談美元面臨的壓力吧。


特爾克:美元的壓力還有所增加。最近我在國外出差時﹐感覺和以前相比﹐人們對美元的前景更加擔心了。


記者:是誰在擔心呢?


特爾克:是那些老練的投資者─即富有的個人和一些基金經理。有兩個具體事件與此相關。一是中海石油(Chinese National Offshore Oil Co.)未獲準購買加州聯合石油公司(Unocal)﹐當時投資者以為這只是個特例﹔然而﹐當Dubai Ports的交易同樣受阻時﹐人們的思想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因為大家看到﹐美國政府不允許海外的美元持有者將貨幣轉換為美國的有形資產。由此出現一種趨勢﹐投資者越來越想把美元換成這種貨幣仍能購買的各種商品﹐現貨市場的火爆很大程度上就是投資者棄美元而去的結果。現在﹐人們都在尋找美元的替代品﹐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正遭受嚴峻考驗。俄羅斯財政部長在最近的七大工業國(G-7)會議上提出了這個問題﹐這是個重要的轉折點。美國要支持日益加重的財政赤字和貿易赤字就必須大量發行美元﹐而此時市場對美元的需求量卻在萎縮。


記者:你是怎麼衡量市場對美元的需求量的?


特爾克:實際上這是無法衡量的。我們所說的M3指的是美元的供應量﹐但我們並不真正關心美元的需求量。人們對黃金和美元都有一定的需求量﹐而我的“恐懼指數”衡量的是兩者之間的相對需求變化。“恐懼指數”上升時﹐表明對美元的需求量在下降。從各種消息渠道可以得知﹐各國央行都在分散外匯儲備、減持美元﹐個人和機構投資者也是如此。因此我們知道美元的需求量在下降﹐美國的貨幣體系可謂千瘡百孔。


記者:千瘡百孔到什麼程度?


特爾克:美元的發行沒有任何節制可言。金本位最大的貢獻就是迫使各國在發行本國貨幣時有所節制﹐假如過多發行本國貨幣﹐那黃金會從一國流入另一國﹐消除和減少經濟繁榮和蕭條之交替週期的惡劣影響。我們現在所見的美國與中國以及美國與其它國家的巨額貿易逆差在金本位制度下是不可能產生的。不幸的是﹐我發現美國政府正把資本管制作為處理巨額貿易逆差和國際資本流動失衡的方法。其實﹐我們需要的是限制美元的流通總量﹐將美元大發行建立在比較有節制的基礎上﹐而現在政府的下一步動作卻可能是資本管制。


記者:美國政府有實行資本管制的跡象嗎?


特爾克:是的。Dubai和加州聯合石油的交易被拒就是典型的例子。保護主義和資本管制之間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記者:你有新的黃金價格預期值嗎?


特爾克:金價還會比現在高很多﹐我幾年前提到的每盎司8,000美元的價格可能是個不錯的預期值。


記者:有些研究報告說﹐每盎司2000美元是個合理的價格水平。


特爾克:我不排除這是個近期的價格標桿。推動金價上漲有兩大因素:一是全球對實體黃金有很強的需求﹐當金價超過每盎司500美元的時候﹐人們因預期會發生貨幣危機而開始買進黃金﹔二是現在市場上有大量的黃金結轉交易﹐這種對實體黃金的需求會令空頭面臨巨大問題。在這些因素的推動下﹐黃金價格很可能會在未來的6到12個月內攀升到每盎司2000美元的高點。


記者:目前是否有跡象表明這種情況可能發生?


特爾克:各國的央行將大量儲備黃金借出﹐供各個銀行和其它機構做黃金結轉交易。也就是說﹐你以非常低的利息借到黃金﹐並以現貨價格賣出﹐然後將資金投資到更高收益率的美元或其它貨幣交易上﹐只要黃金價格不上漲﹐你就能賺到不錯的息差。然而﹐在金價上漲的市場環境下﹐你將遭受損失﹐因為你最終要買回實體黃金還給央行﹐但黃金價格的上漲幅度可能會超過你的資金收益率。這類借入黃金的銀行和其它機構都是黃金的看空者﹐而空頭在白銀市場的狀況可能比黃金市場更遭﹐因為最近白銀價格的上漲幅度比黃金更為迅速。


記者:這種情況會持續下去嗎?


特爾克:很多投資者離開黃金市場﹐寄希望於市場價格有所回落﹐這和大牛市啟動階段經常出現的情況一樣。2005年12月金價超過每盎司500美元時﹐我說過金價再也不會低於500美元﹔而現在﹐我們不得不考慮另一個可能性﹐金價再也不會低於600美元。


黃金的價格過於便宜﹐價值被嚴重低估。我們來比較一下:20世紀70年代﹐金價超過每盎司50美元後﹐就沒再低於這個水平。1971年8月尼克松總統關閉黃金交易窗口﹐此後兩年金價從40美元跳升至120美元。如果將通貨膨脹因素考慮在內﹐今天的500美元相當於1971年的42美元﹐因此將120美元乘以11倍後就能得到調整通脹後的金額﹐也就是每盎司1300美元以上。


記者:收益率曲線和黃金價格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特爾克:影響黃金價格最重要的利率因素是實際利率﹐即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利率﹐計算方式是將聯邦基金利率減去CPI(消費價格指數)。即使在利率上升時﹐如減去CPI﹐實際利率仍可能接近零﹐或是負值。經濟學家約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有個很有意思的網站﹐叫Shadowstats.com。他將近30年來的CPI還原﹐不考慮期間發生的所有調整因素﹐得出的結論是:如果今天CPI的計算方式和70年代的一樣﹐則現在的通脹率約為8%。依不同的通脹率計算方式﹐實際利率在零附近﹐甚至可能是負數。這說明目前的通貨膨脹相當嚴重﹐只有當實際利率達到4%或5%時﹐持有黃金的優勢才會失去。當年前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保羅•沃爾克(Paul Volcker)在短期內將實際利率調高到6%、7%和8%﹐才讓市場相信美國政府下決心要拯救美元﹐是時候將資金從有形資產中撤出﹐轉而投入金融資產。


記者:政府是不是有點進退兩難?


特爾克:
美國政府試圖在不破壞美元價值的情況下緩解聯邦財政赤字﹐並試圖在不破壞經濟運行的情況下提高利率。我認為這是無法做到的﹐美元將繼續喪失其購買力。


記者:你是否推薦購買黃金類股?


特爾克:黃金類股現在的價位相對較低﹐過去幾個月來﹐雖然金價一路上漲﹐但黃金類股只是慢慢跟進﹐沒有起到帶頭作用﹐這與一般情況相左。如果我的理論正確﹐金價最終漲到四位數﹐則黃金公司的收益將大幅增加。因此﹐目前黃金類股仍比較便宜。


記者:會不會有人說你的觀點帶有利己主義色彩﹐因為你的公司GoldMoney.com倡導用黃金作為交易貨幣﹖


特爾克:我對市場走向的觀點完全獨立於我的公司﹐我創建這家公司是因為預期到會有更多的人傾向於用黃金作為交易貨幣﹐這既是個投資機會﹐也是個商業機會。


記者:對黃金投資者來說﹐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兩任主席伯南克(Bernanke)和格林斯潘(Greenspan)有很大區別嗎?


特爾克:是的。伯南克和格林斯潘很不一樣。格林斯潘顯然很懂黃金﹐他經常在Fed會議上談論金本位的“自動性”﹐如果你回顧一下格林斯潘的言論﹐就會經常看到這個字眼﹐而伯南克對黃金及其市場的理解可能不如格林斯潘。格林斯潘來自商界﹐而伯南克則從學術界進入Fed﹐這使兩人的觀點和經驗水平都存在差異。


記者:伯南克的哪些言行讓你覺得他不太懂黃金?


特爾克:他就任Fed主席之前的著述和言論都讓我有這種印象。他上任後相當謹慎。他上任才四個月左右﹐但似乎比較關注20世紀30年代的通貨緊縮問題﹐這是很值得警覺的事情。現在我們不需要更多的美元供應量﹐而需要更大的美元需求量﹐而提高需求量必須採取一系列措施﹐讓人們在長時間內對美元及其購買力產生信心。


記者:比如什麼措施?


特爾克:比如像沃爾克那樣﹐快速地、而不是有節制地提高利率。


記者:這樣會不會產生很多不利影響?


特爾克:有得必有失。我們必須認識到﹐美國人早已無法以過去幾十年來的標準生活了。做出調整一定會產生痛苦﹐但如果我們不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結果導致美元的購買力遭到破壞﹐那麼痛苦會更加劇烈。


記者:這話怎麼說?


特爾克:沃爾克提高利率後﹐我們經歷了嚴重的經濟衰退﹐但調整最終帶來了經濟增長期﹐使我們在經濟活動中能繼續創造新的價值。如果在貨幣需求衰退的市場環境下發行過多美元﹐則可能導致幾年前阿根廷出現的通貨緊縮﹐或是魏瑪時期德國出現的通貨膨脹。在阿根廷﹐比索的供應量縮小了三分之一﹐但購買力卻縮水50%﹔在德國﹐馬可的需求量出現下降﹐央行試圖通過讓更多馬克進入流通領域來抵消負面影響。兩種情況都造成很壞的結果﹐最終導致嚴重的經濟動盪。


問題在於﹐美元是全球的儲備貨幣。如果大家都逃離美元﹐那會怎樣?這就是我那本《美元的即將崩潰》所要論述的觀點。逃離美元的趨勢會越來越明顯﹐目前美元的購買力只有50年前的5%。


記者:石油對美元疲軟產生了什麼影響?


特爾克:石油與美元的關係很有意思﹐因為有兩股驅動力相互作用。石油生產國好像越來越不願意收美元﹐因為美元在不斷貶值。


記者:這個說法有根據嗎?


特爾克:俄羅斯人正在質疑美元的儲備貨幣地位﹐而委內瑞拉總統烏戈•查韋斯(Hugo Chavez)抨擊美國時﹐靶子就是政府的美元發行能力。查爾斯•戴高樂(Charles de Gaulle)曾說過:“赤字不需要眼淚。”顯然這是查韋斯無法接受的觀點。


記者:那另一股驅動力呢?


特爾克:第二股驅動力是麥特•西蒙(Matt Simmon)的論點﹐即原油資源面臨枯竭。如果可精煉的原油就要枯竭﹐那價格上漲是理所當然的。因此﹐一方面美元日益疲軟﹐另一方面高質量的原油供應量也在不斷下降。


記者:這意味著......?


特爾克:......不久後原油價格就會高達每桶100美元。


記者:那黃金價格呢?


特爾克:從歷史數據來看﹐原油和黃金的價格關係密切。一般來說﹐2.2克黃金可以買一桶原油﹐而現在3.4克黃金才能買一桶原油。不是原油價格過高﹐就是黃金價格太低﹔而我認為原油價格是合理的﹐是黃金價格過低。因此﹐如果原油的美元價格繼續走高﹐金價也會更高。


記者: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否適合作為投資黃金的途徑之一?


特爾克:ETF是人們關注黃金後產生的創新產品﹐但我不推薦投資者購買ETF[streetTracks Gold Shares, or GLD]。如果你想在黃金價格上做投機交易﹐則有ETF和期貨兩種選擇。不過﹐這與擁有實體黃金是完全不同的。在ETF交易中﹐你和黃金之間隔著許多第三方﹐而且也沒人去驗證供交易的黃金是否真的存在。ETF是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唯一批准的無須驗資的零售基金產品﹐是投機黃金現貨價格的很好途徑﹐正如期貨是投機黃金期貨價格的很好途徑一樣﹐不過兩者都不代表投資者一定擁有實體黃金。


記者:
謝謝你接受採訪﹐詹姆斯。


Sandra Ward


(本文譯自
《巴倫週刊》


香港時間2006年06月05日22:41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