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亞洲 投資再等等              2006/06/12 經濟日報

 

最近新興市場重挫,亞洲市場的問題是:現在是進場買股票的好時機嗎?簡單說,答案是不。

說得更清楚些,不要受到亞洲新興市場長線經濟基本面的影響。亞洲新興市場的資金流動漸漸消失,單單以未來經濟強勁成長,這個市場大概也不太安全。

亞洲市場成熟的資產--比如說新加坡的房地產,或許沒有那麼迷人。可是,現在可能比印度軟體公司更值得投資。

撇開股市波動不說,大多數亞洲開發中經濟體的實質經濟成長確實非常好。

唯一例外的是印尼,因為有停滯性通貨膨脹的危機。印尼最大汽車零售商PT Astra Internation-al現在預估今年合併新車銷售可能衰退多達44%。

經濟比較看好的地區是印度。上週國家應用經濟研究協會預估,到2007年3月為止的會計年度,印度成長率可能達7.7%。假設降雨和農作物收成正常,印度本年度的經濟成長趨緩的速度不大,主要是因為貨幣緊縮的結果。上年度印度成長率為8.1%。

印度經濟成長雖然紮實,並不能保證最近的連跌已經清除所有泡沫,也不能說印度股市已經跌到小投資人可以買進的時機。

野村國際 (香港)公司研究員Winnie Ma等人的報告指出,印度Sensex合理價位在7,000點。該指數上週五(9日)收在9,810.46點,雖然最後9日從連日重挫後的低谷強勁反彈5.54%,小投資人要開始買進,風險也依舊太高。

再看看印度盧比。野村報告表示,貨幣貶值,加上短期利率升高,顯示風險增加,市場資金抽走的速度大於當局注入資金的速度,外資更可能抽回資金。全球資金流動壓縮,顯然是新興市場投資人揮之不去的陰影。

即使美國聯儲會下個月可能第17次升息,可是日本可能也要緊縮貨幣。日本4月消費物價連6個月上漲,日本央行2000年8月以來首次升息機率更高。

荷蘭銀行首席亞洲策略師黃耀說:「我們認為市場尚未觸底。投資人應該等待新興市場主權溢價出現明顯的穩定跡象,再積極進場。」

目前,亞洲好的投資機會在於成熟市場。

Macquarie Global Property Advi-sors亞洲企業金融主管史特拉泰梅秋亞說,香港的辦公室和零售業租金越來越好。該公司5月底才以23.8億港幣 (3.1億美元)買下香港一棟29層樓的辦公大樓。

新加坡住宅和商用地產的租金也是上升,不過與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的水準還差得遠。

可是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就不宜投資,因為政府在設法替過熱的房地產市場降溫。

總的來說,大陸經濟前景的風險包括當局還是不願意讓人民幣升值,同時透過升息以及調高銀行的存款準備,達到緊縮貨幣的目的。這樣的策略可能會壓抑國內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