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市暴跌 投資水位下降 連結型投資商品 急凍!   2006/06/09 工商時報


國際政經情勢不明朗,昨日台股大盤暴跌二八○點,新台幣匯率重挫二.九三角,本國銀行外匯交易室表示,近日連結型投資商品資金水位驟降,部分交易室量縮一半以上,投資市場出現資金凍結現象。

本國銀行中連結型商品部位較大的台北富邦、中國信託、台新銀行等,五月底交易量已經明顯下滑,六月至今情形更惡化,較今年初交易量下滑一半左右。台新銀行財務處副總經理簡展穎表示,由於目前國際經濟情勢不明朗,導致企業客戶等資金水位較大的投資人選擇保持觀望,由於看不清楚股匯市展望方向,手上部位多數不願妄動,導致買方與賣方交易量皆減少。

中國商銀交易室判斷,在六月二十八日美國聯準會升息政策底定後,投資展望可能初步明朗,客戶大多打算等到市場方向較為清楚後,再處理投資部位;目前連貿然解約的投資人都很少見,因為各方都沒把握接下來資金到底如何流動。

在台灣地區銀行間最大的金融商品批發商之一法國興業銀行,昨日由亞洲區企業金融與投資銀行總裁張永光接受訪問時表示,資金凍結不僅出現在台灣一地,包括香港、新加坡、韓國等大型客戶目前也保持觀望態度,讓位在香港的亞洲總部,全面性感受到亞洲各國資金凍結威力。 

張永光指出,數週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發言導致新興國家股災時,客戶出現恐慌性換手賣壓,各國金融機構、大型企業將所持有的利率型連結商品部位解約,換手買進與石油、金屬等商品期貨連結的結構型商品,部分商品甚至出現四○%成長率。然而目前恐慌情緒告一段落,投資人選擇觀望,造成資金從急速換手轉成凍結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