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效應 衝擊金融市場    2006/06/27 經濟日報

受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引發的全球升息擔憂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劇烈震盪,全球股市在5月9日創下歷史高點後回檔9%、亞太股市則回檔約16%。資金雖有流入保守型資產的債市,不過升息擔憂使債券價格仍面臨壓力。

全球原物料價格也在擔心升息使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後自5月高點回落,僅油價因政治風險與颶風季節來臨維持在70美元附近。

由於升息可能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危害的擔憂,是全球股市重挫的原因,部分人士甚至開始擔心可能會出現停滯性通膨,原物料價格也在需求滑落擔憂下修正,拖累了亞洲各國原物料相關類股。

目前Fed利率已達5%;歐洲央行(ECB)於今年3月、6月分別升息1碼,自去年12月以來維持一季升息1碼的速度;在日本,日本央行3月結束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開始減少挹注銀行體系資金,作為即將開始升息的準備;在中國,中國人行銀行在今年4月再度升息0.27%。

其他亞洲國家亦多採取升息動作,包括南韓、泰國、印度、香港等,除了少數的印尼、巴西等,幾乎所有國家都進入升息階段。

摩根富林明新興35基金經理人吳淑婷表示,由於此波亞股修正來自全球升息的擔憂,因此亞股何時回升,也將繫之於全球升息疑慮何時解除,尤其是美國、歐洲與日本的升息疑慮。

Fed利率決策仍舊對全球市場具有重大影響力,Fed預期在6月29日升息1碼後,市場將持續討論8月8日是否會是此波升息高點,若確定8月之後暫停升息,則對金融市場將有鼓舞作用,若結果為否定,則資金成本將持續提高,則全球金融市場恐將維持高度波動。

在ECB利率決策部分,由於目前ECB利率水準低於歷史平均值,且市場有共識到年底將有升息兩碼的空間,因此除非升息速度加快,否則ECB升息對市場的影響應相對有限。日本升息的不確定性為日股疲弱的重要因素,若日本央行於7月14日基於經濟穩健復甦開始升息,則不確定因素消除後,反而可能出現利空出盡的情形,對其他亞股也有正面助益。 

經評估,全球升息擔憂不易在一、二個月內散去,股市大漲甚至回到高點的機會不高,不過隨各地利率政策逐漸明朗,全球股市應可在資金逐漸回流下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