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市場 住了不少套房族   2006/06/29 經濟日報

全球股市5月以來大幅回檔,投資人信心大為減弱。雖然新興市場前景仍佳,基本面並沒有太大改變,但海外基金業者指出,面對市場劇烈震盪和不確定時,分散風險不可或缺。

一個多月以來,全球股市一夕之間反轉,新興市場及原物料市場跌幅尤凶,新興市場跌幅一度高達20%,甚至有些市場還將今年初以來報酬全部回吐。

不少投資人眼看新興歐洲或拉丁美洲市場今年第一季報酬率誘人,在3月、4月甚至5月初才進場,沒多久就住進高價套房。即使是更早布局的投資人,只要來不及出場,就會感覺到資產大幅縮水,只能一度享有紙上富貴。

投資似乎不再像2004年、2005年般那麼容易賺錢了,這是大多數投資人心中最大的感慨。面對這一波跌勢,到底是空頭行情的開始,還是屬於健康的修正行情、後勢仍會再創新高,此時如何調整投資策略,更是投資人心中最大的疑惑。

雖然不少資產管理業者仍對後市審慎樂觀,但市場經過一個多月以來修正後,投資人信心大跌,承擔風險意願降低。即使是再樂觀的業者都認為,市場應該還會修正一段時間,然後再重拾漲勢。

寶源投顧指出,目前投資的前提已經明顯改變。全球經濟基本面轉變,通貨膨脹升高趨勢成形,預期6月及8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都各將升息一次。此外,全球經濟成長將從高於正常值的擴張期回歸到正常值。

寶源投顧認為,全球資金動能雖然還未出現大幅緊縮跡象,但隨各國升息,市場資金動能已較前一年減弱。此外,由於風險意識提高,包括避險基金在內的槓桿操作已不如過去積極。

寶源投顧認為,投資環境改變,表示未來投資波動幅度將大於前兩年,投資報酬率也會回到個位數的正常水準。因此,如果投資人布局高風險資產部位過高,最好趁反彈時適度調降高風險性資產部位,也就是除了追求成長外,更要重視風險分散。

天達投顧認為,歐美企業獲利能力強勁,日本經濟後勁十足,都仍是未來重要的投資主題。此外,油價仍在高檔,能源類股未來仍看好,投資人也可將部分資金布局能源類股。 

天達投顧建議,投資人可以降低新興市場部位,轉而加碼歐洲、日本及亞洲比重。同樣的,新興市場債券的部位也可以調降,轉而加重美國及歐洲債券的比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