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權套利 賺7%不難
 台股上周雖然連跌2個交易日,但多頭趨勢仍未改變,且逢除權旺季到來,投資人不妨了解除權套利,若操作得當,不排除有近7%的獲利。

 有關除權套利操作模式,建議投資人在個股除權前1天買進個股,隔天賣掉,並放空相當配股後「股子股孫」的股數。值得注意的是,畸零股不得放空,所以投資人要計算好配股後的股數,應為1張的倍數,完成套利。

 以每股配發股票股利0.8元的A股為例,除權前1天A股股價為62元,投資人買100張,成本為620萬元,參與除權後擁有A股108張,除權當日股價最高來到61元,換言之,投資人帳面上擁有658.8萬元,若不計手續費、交易稅等,獲利約38.6萬元,報酬率為6.2%,因此投資人除權當日賣掉10張,並放空配發的8張股票鎖定6.2%的報酬率,等到1-2個月拿到配發的8張股票後,現券償還放空的股票。

 投資人在進行除權套利前,可先從個股除權前1日的股價區間試算除權參考價,進而計算投資報酬率,但最好還是以證交所公告的除權參考價為準。

 除權參考價=(除權前收盤價-息值+10元蚼u紅利配股率+現金增資認購價袉{金增資配股率)/(1+無償配股率+員工紅利配股率+現金增資配股率)。

 除權套利看似簡單,但值得注意的是,個股若除權當日股價表現不佳,不漲反跌,為了避免套利變成套牢,因此,操作時最好確認股市是在多頭,買的個股亦需是高權值,以及成交量較大的熱門股。

 進行除權套利,首先要確認股市是多頭。

 通常股市在多頭時,除權後個股上漲、甚至漲停機率會比較高,除權套利才值得操作。

 而為了在短期內可以獲取較高的報酬率,建議選擇權值較高的個股,同時,高權值個股意味公司成長性較高,不擔心股本擴大影響明年獲利,在成長性高下,較易獲得市場認同,填權機率也相對較高。

 另外,為了減少套利時的流動性風險,個股的成交量多寡也是考量重點。

 若除權當日股價漲幅不大,投資人可依己身所承擔的風險,並研判個股短期走勢,決定是否繼續持有,等股價到達設定的投資報酬率再行處理。

 另外,在放空相當股子股數期間,若個股不斷上揚,投資人將面臨補繳保證金的窘境,鎖定固定的套利空間也因此縮小,是進行除權套利操作前的心理準備。

 或許投資人會認為,既然是多頭,為何要放空股子,主要是此篇討論的是套利操作,套利的特點是獲利穩定、超低風險,因此不管資本利得。

(聯邦投信台灣創新基金經理人張明郎口述,記者王憶紅整理)

轉貼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