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源:投資新興債市追求絕對報酬


■ 記者周慶安/台北報導

一般人總認為絕對報酬策略只適用於股票市場,不過英商寶源投資認為,相較股市,絕對報酬投資策略其實更適合應用在債券市場,而擁有債信、貨幣與利率等多項投資機會的新興債市,更適合此策略的運用。 

「傳統基金操作績效總是起起伏伏,有沒有方法可以讓基金長期淨值像階梯一般地往上爬,並且在空頭時降低下跌風險呢?」由於傳統基金多依大盤成分股布局,屬於「相對報酬」的投資觀念,但若同期間大盤跌了20%,基金跌了10%,則此基金仍可算是「打敗大盤」,但投資人依舊面臨虧損。

為解決這種盲點,又希望能以非避險基金操作方式追求「絕對報酬」,英商寶源投資研究團隊十年前便開始研究基金追求「絕對報酬」的可行性。

十年前,寶源的研究員們想到,債券本身不論配息率高低都具有到期還本的特質,只要能掌握債券信用評等、貨幣,以及利率走勢,即使不能作空,比起股票還是擁有較佳機會達成正報酬。

其次,任何股票與企業債券都有可能碰到地雷,正確評估信用的難度亦高,但政府債券若能仔細研判該國財經數據便擁有較佳機率避開違約或金融危機,即使真的出現違約,也可以在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協助下,予以展延和償還債務,風險性相對較低。

自1998年3月寶源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白傑夫(Geoff Blanning)開始應用絕對報酬投資策略迄今,淨值呈現「階梯型」的走勢。

寶源投資認為,這是因為在債市空頭時,基金經理人迅速調降債券部位,並以貨幣操作方式增加收益,使淨值呈現橫向盤整,但在多頭時,則積極掌握利率、貨幣與債信等多項獲利題材來創造淨值升勢,長期下來便出現這種階梯型的淨值走勢圖。

所謂「絕對報酬投資策略」是指以追求任何時點進場後未來12 個月的正報酬為目標,惟不提供保本或獲利保證。寶源投資經歷過去八年來的實務操作經驗客觀的認為,相較股市,絕對報酬投資策略確實較適合應用在債券市場,擁有債信、貨幣與利率等多項投資機會的新興債市,更適合此策略的運用,是創造長期階梯型基金淨值走勢的良好組合。

【2006/08/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