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車禍中常被忽略的傷害與預防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忠孝高級救護分隊/王珏瑋

除此之外,計程車的事故發生與一般交通事故發生有著不同的責任與義務,有別於載乘家人、朋友或無交易關係的乘客。當車上載有計程收費之乘客時,駕駛與乘客就建立了交易上的業務關係,乘客搭乘計程車輛時因為事故造成的傷害或死亡,駕駛對乘客必須負上業務過失致傷害或業務過失致死亡之刑責,不僅自我的傷害與車輛財產的損失,還對乘客有賠償責任,所以營業小客車駕駛的行車安全是必須比一般駕駛多花一分的小心。

前客座椅枕的取下

汽車前座的靠背上,都有一個可以上下伸縮的椅枕,許多計程車司機為了方便觀看後方及右方的視線,而將前客座椅之椅枕拔下,這樣的計程車在街上不難發現。

椅枕的功能就是在於保護頸椎,當車輛遭受後方追撞時,車內人員都會往後仰,而椅枕就是避免頭部過份用力後甩的緩衝枕。若失去這個枕頭,當車輛追撞之後頭部會先往後甩,而車輛被撞往前時駕駛為避免再追撞前車或衝到其他車道,而會再緊急採煞車,此時身體因安全帶固定,頭又會往前甩,這樣瞬間前後力量的作用,必定會造成頸椎的傷害。

就車禍的過失而言,單純追撞的車禍多以後方車輛過失的比例為重,後方車輛可能須負較大的責任與賠償;但就乘客的傷害責任問題而言,車主自行將椅枕取下,造成該座位乘客頸椎嚴重受傷,乘客受傷部分需由車主負責,因為車主改變了車內的安全防護。

緊急煞車或撞擊的告知

緊急煞車與衝撞所造成的現象,都是車內人員的往前移動,對於後座乘客未繫安全帶的往前移動,往往會造成顏面或上肢的傷害,而基本上除了駕駛以外,其他的人在事件發生後也都會嚇得魂飛魄散。

駕駛是最先察覺行車前方所有狀況的人,當一個緊急煞車或無法避免的衝撞時,駕駛若能迅速告知車上乘客將要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讓乘客有心理準備;換句話說,駕駛大聲疾呼快要煞不住或是要撞車了,車上乘客一定尖叫緊張,但是當時的乘客一定會縮身抱頭,或者是抓緊安全帶,萬一真的衝撞了,若車內人員渾然不知將面對很大的衝擊力時,顏面創傷與肢體骨折的傷害是必然的,但經過警告之後的防護衝擊,傷害即會降到最低。當然如果車煞住了,而且也沒發生什麼事,對於是否會造成車內人員的驚嚇,我想,基於風險管理的角度而言,這是值得的。

後座人員的手肘傷害

後座乘客常見的傷害多半是手肘,多為擠壓性的傷害。因為後座空間狹小,有任何的狀況都是以整個手臂去防護或阻擋,而沒有多餘的空間將手伸直由手掌去推擋,所以手臂支撐集中於手肘之受力,手肘常常造成挫傷或脫臼,撞擊力量若過大也可能造成鎖骨骨折。
其實不論是手肘或是其他的傷害,由於國內還未強制後座人員繫安全帶,所以後座人員的傷害(膝蓋、顏面、脊椎),往往比前座嚴重。

車內裝飾物可能造成的傷害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車內裝飾物在車禍發生的時候,會有哪些嚴重的傷害?車內最常見的東西除了人以外,還有香水、佛(像)器、後視鏡吊飾、散落的銅板,另外比較大型的東西像是外裝的螢幕、檀香爐和小花瓶等。

香水雖然可以讓車內清香,但是市面上汽車香水的瓶身,一瓶比一瓶大,一罐比一罐堅硬,汽車香水的固定一般都用泡棉黏膠,應該沒有人會為了汽車香水在車內鑽洞固定。泡棉在車內日曬與冷卻,加上車主不想在車內面板上沾上太多不好清除的泡棉,因此在車禍的外力衝擊或翻車的情況下,香水瓶一定會被彈開,在處理許多車禍中,常看見車內乘客好端端的被安全帶綁在椅子上,臉卻被又稜又角的香水瓶打到頭破血流。

有些人為求平安,會把小尊佛像或佛器,像汽車香水一樣用泡棉黏在面板上,也曾看見有車子掛了一串很大的佛珠,從後視鏡垂到排檔桿上,轉一個彎佛珠就在前面拼命的晃。在有佛就會有香爐的情況下,當然有些只是想聞薰香而已,曾經有受傷的乘客目擊駕駛,因為一個大轉彎使爐內的香灰濺到駕駛的大腿,駕駛被燒痛後一直撥著腿上的香灰,但車子還在轉彎中,因此與對向車道相撞,這也是司機被119救護車送到醫院時,一直被詢問怎麼會有這樣異常的燙傷口,司機才承認因為被燙到而造成的車禍。

試想,一個物件置放於桌上,用手由下往上拍桌底,這樣的作用力傳導會使桌上的東西彈跳起來;而這個作用力用於車內物件,物件置放或輕微貼於車內面板,當車子撞上物體時,作用力傳導會使車內物件往人體方向彈跳,由於車行的速度突然停止,人體慣性往前移動,若與車內的物件接觸,則是二倍的速度接觸,就像汽車與對向車道對撞一樣,車內物件造成對身體與顏面的傷害也是相當嚴重的。

駕駛應有的認知

一個駕駛所具備的能力不僅僅是駕駛的技術與車輛的維護而已,還要有多方面的認知,包括隨時注意自己目前位置、突發意外的應變、自主的情緒與精神狀況等,尤其當車上有其他人的時候,不管是家人或是其他乘客,駕駛都有義務與責任照顧到車內人員的一切。

駕駛必須隨時知道目前位置最重要的原因是,當有緊急事故發生時能夠立即求救,許多人開車到郊區後,就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了。駕駛要隨時知道自己目前在省道幾號公路上,經過那個鎮或村的幾分鐘車程,或往那個鎮或村的路上;目前在國道幾號高速公路第幾公里處;目前經過哪鄉鎮市公所的路上,約幾分鐘的車程…,其實不一定隨時隨地詳細知道目前的地址,但一定要給受案人員一個正確的尋找方向,因為車內乘客對車外位置的注意力絕對沒有駕駛清楚,而一般到郊外的乘客不是聊天就是睡覺,所以駕駛必須隨時注意位置。

萬一車輛發生意外冒煙或汽油外流時,要積極的應變是否不考慮乘客的二次傷害而先將乘客拉出車外,或是有辦法排出可能發生的危害而避免乘客的二次傷害。

當車輛在山上滑出車道而卡在半山腰時,評估車輛的再滑動性,同樣積極的應變是否不考慮乘客的二次傷害而先將乘客拉出車外,或是讓乘客安穩的在車內,而駕駛前往求救報案。

當車禍事故有雙方車輛的受損時,首要的處理就是瞭解自己或對方是否有人受傷,因為當下的爭執是爭不出是非對錯的,交通裁決也都是二個月以後的事,只要有人受傷就先求救送醫,若因為現場爭執而延誤了病情,理賠是短暫的,終身殘障或死亡卻是永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