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騙》十月一日起 約定轉帳隔天才生效
■記者李淑慧、溫建勳∕台北報導(2006/08/30)

為了減少民眾遭詐騙的機會,金管會昨(29)日宣布,從10月1日起,民眾到金融機構臨櫃申辦新約定「電話語音」或「網路銀行」轉入帳戶者,該新約定帳戶必須於次一營業日才能生效啟用。

除了上述措施外,金管會也宣布從11月1日起,推出「金融機構警示帳戶聯防機制」,聯合金融機構和警察機關,縮短對詐騙案件的處理時程,以即時阻斷民眾被詐騙款項被歹徒提領。

詐騙集團經常利用金融機構「電話語音」及「網路銀行」所提供的轉帳功能,要求民眾向金融機構申辦新約定轉入帳戶,再立即透過語音及網路將存款分次轉入詐騙集團所開設的帳戶,民眾若一時失察,照詐騙集團指示去做,就會被騙。

銀行局長曾國烈表示,很多民眾被騙去銀行臨櫃約定電話語音與網路銀行轉帳帳戶後,如果此約定帳戶隔天才能生效啟用,「民眾回去還有醒悟的時間」。

一旦發現不對,民眾可以即時向金融機構申請取消該約定帳戶或申請暫停存款帳戶的付款功能。曾國烈認為,此一新措施可以增加電話語音或網路銀行新約定帳戶的安全,也不會影響民眾交易。

在警示帳戶聯防機制的部分,簡單來說,當民眾發現自己遭詐騙時,可以就近到任何一家金融機構,告知櫃檯人員自己遭到詐騙,金融機構人員在確認民眾身分、匯款(轉帳)單據之後,就立即撥打警政署「165」防詐騙專線電話報案,警察機關將在兩個小時內指派員警至金融機構受理民眾報案,並通知受款的金融機構,此時受款的金融機構就會對匯入金額,逕予圈存或止扣。

金管會表示,被圈存或止扣的款項,將自圈存或止扣時點起算的24小時內,無法提領或匯款。

這段時間內,警察機關會繼續查詢此帳戶是否有必要列為警示帳戶,再通知受款的金融機構,如果受款的金融機構在圈存或止扣後24小時,仍未接獲警察機關通知,受款的金融機構將會解除圈存或止扣,以免影響民眾權益及正常交易。

【2006/08/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