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示警 全球金融市場將大回檔

編譯湯淑君/綜合新加坡十二日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12日說,由於投資人對可能阻礙經濟成長的諸多風險欠缺防備,全球金融市場恐面臨大幅回檔整理,除非採取必要的政策矯正儲蓄與投資失衡的現象,美元跌勢可能失序。

IMF在一年發布兩次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中指出,這些風險包括:美國經濟減緩、油價進一步上漲,以及各國央行為抑制通貨膨脹壓力而緊縮貨幣政策。

IMF貨幣與資本市場發展理事卡魯亞納(Jaime Caruana)在記者會上說:「結論是,倘若上述風險發生,大環境會變得更嚴峻,我們都應該準備因應。」

卡魯亞納說:「儘管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復原力強,成長展望仍佳,但經濟下沈的風險已升高,所以不論是成熟型市場或新興市場的決策者,在確保全球成長平衡與金融穩定方面,都再度面臨挑戰。」

這份在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年會前夕發布的半年報警告,一旦風險發生,可能的情況是:國際金融市場「經歷更嚴重的回檔整理」,尤其因為許多資產的價位未包含可觀的風險溢價,以反映全球經濟展望可能減弱的風險。

IMF在2006年9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測,全球經濟可望持續穩定成長,同時企業獲利穩健,不履行債務率偏低。但IMF警告,種種的風險可能從中作梗,包括全球經濟成長可能搖搖欲墜,也許因為貨幣政策緊縮使然,也許是通膨風險、地緣政治情勢動盪或美國房市景氣劇降所致。

IMF說,今年5月和6月的金融市場動盪,提醒決策者強化經濟政策,並採取必要的結構改革。IMF呼籲亞洲國家更積極放寬匯率的彈性,並建議美國改善財政狀況,歐洲和日本則應加速結構性的改革。

報告預測,亞洲貨幣中期內可望升值,非亞洲貨幣則可能貶值。IMF說:「若不採取政策對儲蓄與投資失衡的現象作必要的調整,美元匯率下修失序的風險可能升高。」

最近,全球決策當局紛紛警告,萬一全球失衡的修正失序,金融市場波動性加劇與資產價格大跌的可能性將大增。

IMF舉例說,外國人持有的美國資產金額持續增加,從1994年的1.2兆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6.3兆美元。

【2006/09/1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yu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